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雙手撥珠理論專欄
(一)讓亞太地區兒童更聰明-試論珠算開發智力功能-

作者現任山西省太原市山西財經學院教授 王齡九老師

   要使亞太地區的少年兒童更聰明,就要發展他們的智力。智力,通常稱為智慧。人的智力是一個變量。在每個人身上的分配量是偶然的或 隨機的,但在一定多數量人中的分布是有規律的,它符合概率論中的 「正態分佈」。即具有中等智力水平的人佔大多數,智力很高或很低的 人佔少數。一個人的智力發展,是先天遺傳素質、教育和環境影響,以及個人 努力等因素互相作用的後果。對先天遺傳素質,只能宣傳「少年和優生」, 但這個因素對已經出生的人來說,是不能再改變了。而教育和環境影響, 是發展智力的後天條件,在人的力量作用下,是可以改變的。  

 一、少年兒童的早期教育

  中國珠算協會朱希安會長明確指出:珠算在教學,尤其是在小學教 學中,具有形象直觀的特點,這對發展智力,增強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朱希安先生不但指出少年兒童要進早期教育,而且明確了早期教育的 重要內容之一是珠算。國內外許多珠算專家、心理學專家、醫學專家研究開發智力的結果, 同樣證明:在少年兒童的早期階段,智力發展很快,並且對以後的發展 有很大的影響。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和教育家布詹姆先生認為:如果以生 後十七歲所達到的普通智力水平作為一百,那麼兒童出生到四歲的智力, 就已獲得了百分之五十,從四歲到八歲獲得百分之三十,而最後的百分 之二十,則是在八歲到十二歲獲得的。
  保加利亞心理學洛扎諾夫,非常重視人的智力發展,他認為人具有 巨大的生理和心理潛力,未被使用的潛力比已用的部分大得多。中國心 理學家黃希庭先生講:不少「神童」的情況說明,他們幾乎都享有優越 的早期教育條件。可見,理想的早期教育是超常兒童成長的主要條件。我國珠算界、心理學界、醫學界不少專家,考察了許多「神童」的 成長因素,不謀而合地得出一個共同的結論:神童們都受過優越的早期 教育。並認為優越的早期教育,是「神童」們成長的必要條件。對「神 童」們考察後,發現「神童」們共同的心理特徵有以下五個方面:

  有濃厚的興和旺盛的求知慾。
  注意力集中,記憶力強。
  思維敏捷、理解力強,有獨創性。
  自信、好勝、有堅持性。有理想,事業心強。

  了解上述情況後,我們可以用珠算對少年兒童進行早期教育,培養 他們逐步具有上述「神童」們的五個心理特徵,使少數「神童」更快成 長,使多數少年兒童「包括弱智少年兒童」開發智力,以達到達亞太地 區的少年兒童,都聽明起來的目的。

  二、珠算和珠算式心算法能開發智力

  我國人民通過歷代實踐,高度概括出手和腦的關係是:「心靈手巧」、 「手巧心靈」。人類手的複雜活動,促進了末稍神經功能的鍛鍊,給腦 細胞的直接刺激,可以增強大腦的活力,阻止和延緩腦細胞的退化過程, 發展智力。從方便、經濟角度看,用手打算盤是活動手指的最好形式。雙手打算盤我國創立的「口算、筆算、珠算」三算教學,使少年兒童在小學時, 就學會打算盤,很多少年兒童還是用雙手打算盤。

  所謂雙手打算盤,就 是兩只手同時撥動不同檔上的算珠進行計算,且要達到眼看數不停,雙 手撥珠不斷的境界。用雙手打算盤的作用,從表面現象上看:由於撥動 算珠,加深了對數及有關算法的直觀認識,對學習數學和其他科學有促進作用。由於雙手同時撥珠,不同於單手撥珠,開始階段有個不協調的過程, 少年兒童的好勝心使其處於非學會練好的狀態,大有「不到長城非好漢」 的勁頭,培養了少年兒童的自信心

  用雙手打算盤的作用,從實質上講: 通過打算盤,使少年兒童的視覺、聽覺、觸覺及整個肌肉都協調一致地 活動,主要開發了左半腦的計算和邏輯思維功能。由於左右半腦通過連 合,互傳信息,才協調了雙手的動作,促進了大腦的發育。這就使少年 兒童的思維更敏捷,注意力更集中,記憶力更強。珠算式心算珠算式心算是「虛算盤」上的虛珠在腦中的建立、變化進行心算的 方法。也就是算盤在腦中的映像,並想像著算盤的變動進行心算的方法。 學好珠算式心算法的必要條件,是能熟練地使用算盤進行計算。我非常贊同日本醫學博士林壽朗先生的看法:「從大腦生理學的觀 點看,可以認為:只有珠算式心算,才是學習珠算的最終目標。」學會 珠算式心算法,能不受時間、地點、場合、工具等條件限制去進行快速 計算;更主要的作用是算盤珠構成的圖形,在腦中的建立、變化,開發 右半腦想像力和創造力的功能。對少年兒童起到了培養注意力、增強 記憶力,使想像力和創造力更豐富的效果。練習和訓練學習珠算和計算式心算法後,要經常練習,必要時要進行訓練,才 能鞏固和提高計算水平。

  在蘇聯「人腦研究所」裡,科學家經幾十年研 究後,指出:人腦確實有巨大潛力,比如,經過較好的訓練,人可以掌 握近乎神奇的速讀法和速算法等等。從心理學角度看,練習或訓練中, 由於條件反射的泛化和分化,才能將多餘的動作和錯誤去掉,逐漸掌握 雙手打算盤和珠算式心算。這就培養了少年兒童的堅強毅力、克服困難 的信心,同樣也增強了記憶力。珠算比賽定期舉行不同類型和多種形式的珠算比賽,或等級鑑定,對提高少 年兒童的計算水平有很大的促進作用。且少年兒童參加比賽的意義絕非 如此,他們在比賽時,經受了鍛鍊,養成了沉著、冷靜、頑強、勇於戰 勝對手的好品質;在賽場外,又發展了他們的友誼,增加了見識、開闊 了視野,這對少年兒童的計算能力、空間能力、記憶能力、思維能力等 多種能力的發展,為樹立遠大的理想,為今後在事業上能做出成就,均 起著極重要的作用。

  中國速算神童賈迎芳的成長過程,就是對上述觀點的具體證明。賈 迎芳,這位農家姑娘,從小就對珠算感興趣。上小學時,她主動要求參 加學校裡更高層次的珠算學習。通過老師、教練的指導,她頑強刻苦地 努力,克服了膽小不細心的毛病,去掉了年小自卑的想法。1985年我帶 賈迎芳、張淑萍兩位神童,到香港參加「中國神童」首映式。她們在無限和 亞洲電視台做了精彩的珠算和心算表演,轟動了全香港。 當香港電 台節目主持人李懷文女士採訪她時,問:「你覺得香港好嗎?將來你賈 迎芳長大後想做什麼事情?」這問題問得突然,也不好回答,何況是小 孩呢?當時我真為賈迎芳捏著一把汗,只見賈迎芳從容不迫、胸有成竹 地說:「香港是個美麗的城市。將來我長大後,要發揮自己的特長,為 祖國做最大貢獻。」賈迎芳在中學時,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有時他 參加全國、省珠算比賽要誤些課,當我們給她補課時,只需在關鍵部分 指點一下,她就能理解了課文的內容,當補上一個小時的英語後,她能 默寫出補習的全部單詞,一個字母也不會錯。由於她品學兼優,1988年 她被保送到北京理工大學上學,專攻自動控制專業。另一神童張淑萍考 取到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攻讀計算機軟件專業。

  三、創立學習珠算的優美環境

  古今中外歷史表明這樣一條真理:時勢造英雄。正如新加坡「聯合 晚報」刊登黃叔麟先生「看台灣兒童珠算和心算」一文指出:「環境之 於天才,比天才自己的努力,還要重要。」……我贊嘆之餘也真的希望 他們成長,能有著良好的土壤和氣候。」為了亞太地區的繁榮,為了亞太地區少年兒童更聰明,我願同亞太 地區珠算界的同仁們,為創造一個學習珠算的優美環境做出努力。並有 以下倡議:  多種形式的宣傳珠算和珠算式心算,以及可以開發少年兒童智力的功能。定期開發珠算學術交流。利用寒暑假,互派少年兒童交流學習珠算的體會、技能。成立「亞太地區珠算智力開發中心」,通過講課、神童表演,對 少年兒童進行培訓。成立「亞太地區少年兒童珠算通信比賽委員會」,共同擬題,分 地舉行比賽,統一閱卷發獎,以促進珠算的普及和水平的提高,增進少 年兒童間的友誼。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28290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