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雙手撥珠理論專欄
(五)開發智力的魔方-記吉林省珠協秘書長善堂
作者現任吉林省珠算教練 劉善堂老師

  算盤,人稱中國歷史上的第五大發明。在電子計算機占據統治地 位的時代,它仍有重要的價值。在珠算的行列裡,有這樣一位中年人 ,他十餘年來孜孜以求,用古老的算盤在信息時代開展啟迪兒童智力 的研究和實踐,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他就是我國著名的珠腦速算教練 專家、國家珠算速算集訓隊主教練、 吉林省珠算協會秘書長劉善堂。

慧眼識真才

  1979年10月,吉林省財政廳籌備成立省珠算協會,亟需一位精通 珠算的行家,開展日常工作。一天,省財貿學院王文山教授在報紙上 讀了一篇關於珠算內容的文章,題目是:《計算機時代算盤還有用 嗎?》作者劉善堂。文章獨僻蹊徑,提出了一個被人忽視的課題:算 盤益智,可以啟迪開發兒童的智力。王教授讀罷喜形於色,向省珠協 負責人推薦這位人才。

  王教授的慧眼沒有選錯。劉善堂來到省珠協以後,擔負起培養珠 算比賽選手的教練工作。他心裡明白,要想提高人們對珠算認識,恢 復對算盤的信心,就必須培養出一流的選手,創出一流的成績才行。   1982年,在鄭州參加全國珠算比賽,吉林省敗北。作為教練,劉 善堂被失敗的痛苦折磨得徹底難眠。他沒有氣餒,決心尋出科學的訓 練方法和體系,盡快培養出速算神童。劉善堂沒黑沒白地寫著,算著 。1981年,他創立了雙手撥珠法,在《中華珠算》雜誌上發表。在教 學和訓練實踐中,他創立了《珠算速算六步教學法》,提高了珠腦速 算的科學性和實用效果。

  1983年3月,劉善堂選擇了偏僻山鄉的一所小學作為培訓的試點 。他發現有一位叫郭仁花的小姑娘很勤奮。她經常埋頭打算盤,手指 尖也磨破了,劉善堂破格吸收她參加吉林省少數民族珠算代表隊。由 於郭仁花使用的是“指算法”和“漏餘數心算法”,速算不夠快

。   劉善堂想,郭仁花要想爭得全國冠軍,必須按我的珠腦速算六步 教學法訓練。結果,在全國第四屆少數民族珠算比賽上,郭仁花真的 奪得了全能冠軍。1986年1月,郭仁花出訪日本,與號稱“珠算王國 ”的日本選手進行友誼比賽。郭仁花與日本名將並列除算第一名。同 年7月,在強手如林的全國珠算優秀選手邀請賽上,郭仁花又一舉奪 得全能、除算、心算三項冠軍,成為全國珠算一號選手。

  此外,劉善堂還培養了諸多的速算神童,如池明子、李欣、穆永 、朴盛哲、李銀姬等,他們多次在全國比賽中名列前茅。吉林省隊自 1984年以來,連續五次在全國珠算大賽中奪冠。劉善堂被國家珠算速 算集訓隊聘為主教練。

兒童“腦像圖

  劉善堂在實踐中總結出了一套開發兒童智力,快速培養速算人才 的訓練方法,歸納為六步教學法,概括成十六個字,即“因才施教, 循序漸進,算盤導入,映像記憶”。

  學習珠腦速算的兒童,在專業教師的指導下,按照《珠腦速算訓 練教程》指定的程序步驟,由淺入深,從珠算基礎知識及加減法起始 ,用雙手(左右兩手拇指、食指並用)撥珠,學習珠算式腦算法的加 減念算,珠算式腦算法的加減看算,漸進至一位數腦算乘法及一位數 腦算除法,從雙手撥珠逐步過渡使用無珠算盤(有框有梁有檔,沒有 算珠)運算,進而導致珠腦結合速算乘法、除法,並呈現出“腦像圖 ”。   由於“腦像圖”在兒童意念中形成“映像書憶”,便具有了開發 兒童潛在智力的功能。

  按照我國目前的教學大綱要求,小學生在三年級以後才進行珠算 教學。可是用劉善堂的珠腦速算體系教授,學習的兒童年齡可提前至5 歲開始,泉陽林業局一小學從學術實驗的目的出發,招收了一名三歲 的小女孩,通過兩個半月的珠腦速算學習,基本掌握了雙手撥珠法和 學完了相當於小學一年級的數學課程

速算法結碩果

  1993年9月11日,在台灣台北舉辦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少年珠算觀 摩聯誼賽。無論是加減乘除,還是傳票、心算,小選手或用算盤,指 珠紛飛;或用心算,對答如流,令在場觀眾驚嘆不已。台灣一些新聞 媒體還專門採訪了大陸代表團主教練劉善堂先生。為加強海峽兩岸的 往來,宏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每年一度的“海峽兩岸青少年珠算 聯誼賽”要堅持辦下去,並將下屆比賽定於今年秋季在吉林省長春市 舉行。面對這一切,劉善堂心裡十分激動。他為海岸兩岸有識人士在 普及珠腦速算教育,開發兒童智力方面取得的成果感到鼓舞,也為自 己十幾年來的辛勤耕耘而感到欣慰,同時更強烈地意識到自己肩上擔 子的份量。為了振興珠算,國家每年都要拿出一定數量的經費進行等 級評定、比賽、培訓和科研。在小學教育中,曾連續多年開展了三算 (珠算、心算、筆算)結合教學實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顯示 了珠算啟發兒童智力的教育功能。尤其在珠腦速算培養選手方面,劉 善堂總結的《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被國外和台灣稱為“獨步全球的 教學法”具有世界的先進水平,培養了一批批尖子選手。

  十年來,吉林省先後有200多所學校舉辦了300多個珠腦速算班, 學習的兒童達3萬多人。《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經歷了從實踐到理論 ,從理論到實踐,反覆驗證、反覆總結的過程,初步形成比較完善的 具有吉林特色的訓練體系。目前,吉林省把《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 作為全省開辦珠腦速算班的統一教材,在省珠協統一指導下,有組織 、有計劃、有重點地在小學以第二課堂的形式推廣珠腦速算教育。( 李兆國‧李布言)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6645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