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雙手撥珠理論專欄
(十五)論珠腦速算
作者現任吉林省珠算教練 劉善堂老師

  珠算是中國發明的,是華夏先民寶貴的科學文化遺產。至遠在明朝萬歷年間 已傳出國門在國際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甚至在七十年代前,日本、韓國等國家 珠算水平竟高於我國。到一九九五年十月份吉林省第十二屆大賽,我省珠算各項 記錄比十五年前全國記錄提高近十倍,趕上或超過了國際最好的水平。這主要是 我省領導、專家、實際工作者不僅能認識到,而且能付諸實行;能運用組織力量 宣傳發動、獎勵先進,廣大珠算工作者、學校師生積極開發實驗的結果。截至一 九九五年底統計,我省在幼兒園,小學初年級普及珠腦速算人數達十五萬。

  下面就珠腦速算的內容、教練方法及益智功能等談一下個人的認識。

一、珠腦速算的教學容

  珠腦速算是對我國傳統珠算的新發展。

  珠算加減法,去掉繁瑣的五十二句口訣,利用湊數、補數的關係將珠算加減 的五十二句口訣縮減成三條法則:

加看框珠,夠加直加;減看梁珠,夠減直減。
加:下珠不夠,加五減湊;減:下珠不夠,加湊減五。
加:本檔滿十,進一減補;減:本檔不夠,退一加補。

  只要掌握理解此三條法則,然後再結合數數,用定數1、2、3、4、5、 6、7、8、9自身連加減,練習雙手撥珠,很短的時間,即可學會珠腦速算的 加減法。

  乘除法,主要是教學「本個規律」、「進位規律」,運用「本個」加「後進」 的方法,使兒童熟練掌握一位數乘多位數腦算出積(簡稱群積)的技巧,從而把 多位乘除法,化為群積的加減運算。而腦算出積和商來。由此可見,珠腦速算的 主線就是由珠算加減法演變、發展而成的,它能適合少年兒童學習和掌握。

我體會珠腦速算有四個特點:

(一)是易學性:即使指導老師與教練不精通珠算或腦算,按課本也可以教,也能使 四~十歲的兒童一聽就懂,一學就會。
(二)是趣味性:學習珠腦速算用算盤,算盤在少年兒童眼中既是教具又是玩具,能 使兒童在玩耍中學習,在遊戲中掌握珠腦速算。
(三)是科學性:學習珠腦速算最佳年齡段是小學初年級,只要每天堅持練習,只用 二年左右的時間就可學會下述六項全部內容,並能進行加減乘除的珠算腦算,可 達到學而不忘,終生受益的效果。
(四)是實用性:小學初年級學會珠腦速算,相當多的學生在學習其他課程進行四則 運算中不用草紙及任何計算工具,見題略加思索即可瞬間算出結果。這在小學以 及進入中學大學,都有廣泛的實用價值。

  珠腦速算顯示在電子計算機信息時代,它將使我國傳統珠算在加強國際間的 學術交流,提高中華民族的計算素質,特別是對人類智力的開發,做出應有的貢 獻。

  吉林省珠算協會從一九八三年開始至今,歷時近十五年的時間,通過教學實 踐,依據珠腦速算的規律,結合心理學,生理學的機理,確定的珠腦速算教練體 系的內容是:第一步珠腦速算基礎知識;第二步珠算加減法;第三步珠算式腦算 加減法;第四步一位數腦算乘法;第五步珠腦結合速算乘法;第六步珠腦結合速 算除法。

二、珠腦速算的教練方法

  這個教練方法的要點為:「因才施教、雙手撥珠、算盤導入、映象記憶」, 其基本宗旨是著重啟迪兒童智慧的教學訓練方法

下面分五個方面加以說明:
(一)「因才施教」:主要指第一步珠腦速算基礎知識的教學與訓練。這一步是學習 珠腦速算的啟蒙階段,年齡在四~七歲之間,採取寓理論於操作、興趣教學等方 法,使兒童在玩耍中學會珠腦速算的基礎知識,並完成珠腦速算雙手撥珠的教學 教練任務。

(一)「循序漸進」:主要指第二步珠腦速算加減法的教學與訓練。這裡有兩個含義 ,一是指隨著兒童發育,心理活動由漫無目的東張西望,轉向有意識、有目的的 指導自己的行為,由形象思維到抽象思維轉化。由淺入深地進行珠算加減法的教 學和訓練,把兒童身體發育和學習內容有機地結合起來。二是指珠腦速算的加減 、乘除算法教學速度、深淺程度必須穩妥適度。當然,循序漸進訓練法,也適用 於珠腦速算教學及訓練的各個階段。


(二)「算盤導入」:主要指第三步珠算式腦算加減法的教學與訓練。即用「雙手撥 珠」,使打算盤的速度達到形成「意念」的程度,在頭腦中形成「珠的腦圖象」。 也就是數碼與算珠在頭腦裡可靈活轉換變易,「數」能變成「珠」,珠可成「映 象記憶」。珠腦速算速度的快慢、準確性以及技術水平的高低,取決於學習者腦 中算盤的「腦象圖-映象記憶」持續時間的長短,痕跡的深淺,檔位多少等因素。 「雙手撥珠」對於挖掘、開發幼兒的潛在智能有獨特的功效,再者,心理學家 曾作過論證。

(三)「四練結合」:主要指第四步一 位數乘多位數的腦算乘法的教學 與訓練。即珠、筆、看、念四種 訓練形式的結合。珠算與腦算的 結合系指導學習者把腦算出來的結 果撥在算盤上寫出後清盤,以用 算盤強化腦算技術,訓練撥珠頻 率;筆算與腦算的結合系指將腦 算出來的結果,反覆用筆抄寫, 訓練數碼書寫速度及鞏固腦算技 術;看算與腦算的結合系指老師 擬出算題,學習者看題計算,訓 練視覺腦力反應靈敏度;念算與 腦算的結合系指老師念出算題, 學習者腦算並寫出結果,主要是 訓練聽覺與腦力反應的實際效果。


(四)「綜合聯用」:主要指第五步和 第六步珠腦結合速算乘、除法的 教學與訓練。珠腦速算多位數乘 除法的核心是快、準兩個字。快 ,需要基礎知識清撥珠頻率快; 準,需要珠腦速算加減法和一位 數乘多位數腦算的群積準確率高 。這兩步訓練法的基礎是前幾步 內容的聯用,前幾步的基礎越紮 實,這兩步的效果越明顯。

  我們所說的《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是將選定的珠腦速算 的內容,分解為六步,來進行教學和訓練 。「六步教學法」的前三步內容, 學前班和小學一年級教學每天只要 用一個課時,一年左右即可完成, 並取得滿意的效果;既可以把小學 六年數學加減計算部分超前完成; 又能在兒童頭腦形成「珠腦圖象─映象記憶」。 《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及《珠算的雙手撥珠 法》在培訓珠腦速算尖子選手方面也是成功的,碩果纍纍。從八十三年開始至今 ,十四年來,為吉林省培育出幾百名速算尖子人才;從八八年到九三年只用五年 的時間就培訓出像李欣、李銀姬、羅冰冰、孫曉光、張立紅、朱慶英、元紅花、 侯麗娟等一大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特珠速算人才。

  到目前為止,吉林省珠腦速 算代表隊在參加全國各種類型的珠算大賽中奪得七連冠的戰績,取得了全國少數 民族珠算大賽十一連冠的好成績。特別是九四年五月十二日的國家珠算代表隊選 拔賽中,成績更為突出,在新組建的六名國家隊選手中,吉林省入選四名,並且 1號、2號種子選手均出自吉林省;由中央電視台主辦九四年五月十五日~十八 日在杭州舉行的《首屆全國奧林匹克腦力電視大賽》,參賽的十名選手中有吉林 省五名,經過激烈的角逐,金、銅牌的得主為吉林省年僅十二歲的李欣和她的男 隊友十三歲的孫曉光。

  為了落實《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使學習者易懂、教練者方便、考核有依據、評 比有目標,吉林省珠協設計了珠腦速算普及的《二一七工程》。該工程將《珠腦 速算六步教學法》所述各步學習時間、訓練內容及達標要求更加具體化。規定在 小學一年級、二年級用二年的時間學完《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的全部內容──稱 為「二」;小學三年級鞏固、提高一年──稱為「一」;在這三年的時間裡,統一 考核、鑒定七次-稱為「七」,故而命名為《二一七工程》。《二一七工程》的 具體內容是:小學一年級上半年學完六步教學法的第一步、第二步內容,寒假考 核鑒定珠算的加減法;小學一年級下半年學完六步教學法的第三步內容,暑假考核 鑒定珠算式腦算加減法;小學二年級上半年學完第四步內容,寒假繼續考核鑒定 珠算式腦算加減法及腦算一位數乘法;小學二年級下半年學完第五步、第六步內 容,暑假考核鑒定珠腦速算多位數乘除法;小學三年級鞏固、複習、提高一年, 這一年共考核鑒定三次。考核方法及驗收標準如下:

第一、珠腦速算基礎知識:學習時間三個月,計三十六課時。達標要求定數1, 5連加減每分鐘一百五十次;2,3,4連加減一二十次;6,7,8,9連加 減一百次。

第二、珠腦速算加減法:學習時間三個月,計三十六課時,進行《二一七工程》 的第一次考核,鑒定題為普通六級加減法。達標要求合格率為30%。

第三、珠算式腦算加減法:學習時間半年,計七十二課時,進行《二一七工程》 的第二次考核,鑒定題為普通五,六級加減法。達標要求五級合格率20%,六級 合格率80%。

第四、一位數腦算乘法:學習時間半年,計七十二課時,進行《二一七工程》的 第三次考核,鑒定題為普通五,六級加減法。達標要求五級合格率80%,六級合 格率100%。一位數腦算乘法被乘數四~五位,乘數碼為二~九,十分鐘計算60 題。

第五、珠腦速算多位數乘除法:學習時間半年,計七十二課時,進行《二一七工 程》的第四次考核,鑒定題為普通五級加減、六級乘除法,達標要求五級加減合 格率100%,乘除六級合格率30%。

第六、鞏固提高一年,每周一課時,計四十八課時,上半年進行《二一七工程》 的第五次考核,題為普通五,六級乘除法、普通級加減一~四級自報。達標要求 乘除五級合格率20%,六級合格率80%。下半年進行《二一七工程》第六次考核 ,普通五、六級乘除法,普通加減一~四級自報。達標求求乘除五級合格率80% ,六級合格率100%,最後進行《二一七工程》第七次考核,普通五級合格的學 生可以任意選報鑒定能手及普通各級別,沒過普通五級乘除者補考。達標要求100 %的學習者全部達到等級鑒定普通五級以上。由珠協簽發「中華人民共和國珠算 等級鑒定證書」終生有效,待他們成年後參加財會工作,不再參加珠算等級鑒定 。

  經過十多年的實踐證明,《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是開發兒童智力的最佳選 擇。是使兒童學好、學精珠腦速算最有效的捷徑,是科學的培訓教程。它與《二 一七工程》有機的結合,就能更快地出成果,使珠腦速算更廣泛地在少年兒童中 得到普及,為提高人類的計算素質,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做出更大的貢獻。

三、珠腦速算的益智功能

  實踐證明兒童學習珠腦速算有明顯的益智功能。前不久省珠協、省教委幼教 辦同東北師大教科院心理測驗小組,採用韋克斯勒兒童智力量表,對省政府第一 幼兒園、長春第一汽車集團子弟三小,進行測試,隨機抽樣表明實驗班學生的語 言智商、操作智商、總智商、記憶力、注意力、意志力及口語表達力等均明顯高 於非實驗班的學生。   十幾年的教學實驗表明,小學初年級及幼兒園兒童學習珠腦速算有五個功能 或作用:

(一)促進兒童智力早期開發

  心理學指出:「兒童時期智力開發是有很大潛力的」。

  兒童思維是以具體形象思維為特徵。兒童有好奇心,注意力持續時間短,無 意識注意佔優勢,對變換著的具體事物感興趣。珠腦速算用算盤,算盤是最簡捷 的運算工具,同時又是能夠巧少體現數概念的玩具。珠腦速算的教學與訓練,使 兒童的眼、口、手、腦、筆、珠交替應用,人人動手操作、動腦思考、開口問答 ,使兒童的各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經常處於活動狀態,方式多變能激發兒童的學 習興趣。珠腦速算教學所有的活動都要求兒童精力集中,堅持不懈,這就培養了 兒童的意志和毅力。通過競賽、表演等走向社會的各項活動,陶冶了兒童的情操 。讓兒童變得反應機靈、思維敏捷,從而對於教師在課當上講授的任何課程,都有 益處。

  許多學習珠腦速的兒童用不學珠腦速算兒童一半的時間,即可取得各科的 優異成績。例如靖宇縣實驗小學珠腦速算班毛冬杰學習速算前文化課成績在班級 排名第十八,學習珠腦速算一年後,一躍為全年級榜首。在中學當教師的父親, 對女兒細致觀察,發現毛冬杰記憶力顯著增強,注意力高度集中,分析問題的能 力明顯提高。這不是個別現象,而是存在於學習珠腦速算兒童中的一種普遍現象 。

(二)增強兒童記憶力

  兒童記憶能力在有一定的空間觀念和事物形象,加強思維深度和廣度後,才 能明顯的提高。兒童通過算珠形象掌握數學(抽象)概念的過程,創造了一個由 形象思維(算珠)向抽象思維(數字)的自然過渡,從而使兒童的抽象思維能力 有效地得到發展和提高。加上珠腦速算主要是用「映象記憶」,數轉珠、珠變數 提高思考深廣度,可促使兒童記憶能力的增強。遼源市龍山區在小學搞了一次國 情知識大賽,工農鄉中心校抽了一些語文水平較高的學生進行訓練。很長時間背 不下賽題,距比賽不到一周的時間,從珠腦速算班中抽出五名學生,幾千字的賽題 很快背熟,並奪得比賽的冠軍。該校還介紹,學習珠腦速算的學生升入中學後, 不但數學成績突出,英語單詞記的也比其他學生牢靠。

(三)減輕學生計算負擔

  培養計算能力是小學數學課的主要任務之一。它影響著其他能力的培養和各 科學習。但過去計算部分的教學,是任課教師的一個難點。將珠腦速算教學與數 學課有機地結合起來就很容易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小學生在一、二年級每天學習 三十分鐘珠腦速算就可以使加減乘除四則運算能力遠遠超過《教學大網》要求。 相當多的學生可不用草紙進行腦算,同樣時間能算更多的題。由於計算能力強, 完成作業至少能節省二分之一的時間。   小學的算術和中學階段的代數、三角、幾何、物理、化學等科的計算量,都 是相當大的,約占整個理科內容的四十~五十%。

  珠腦速算在他們學習中用到計 算時,便發揮了特殊作用,可節省大量計算時間。吉林市昌邑二十五小畢業生常 亮升入中學後,回校反映,在數理化題計算中,其他同學每天都埋在數字計算的 迷宮中,草紙成堆還累得眼花撩亂;而他用珠腦速算,只用一般同學十分之一的 時間便很輕鬆完成了繁瑣的計算。節省下來的時間可學外語單詞或學練電子琴等 ,從而能獲得多科優秀的好效果。

(四)促使文化課成績全面提高

  其道理從上述各項已不難明白。這裡只列出實際統計資料來說明:公主岭市 教育局組織全市統考,二十家子鎮,共有十四所小學。普通班五年級數學,語文 平均分八一.八分,而珠腦速算班平均分為八八.六,平均高出六.八分;及格 率全鎮平均為九七.三%,而珠腦速算班學生為100%,高出二.七個百分點; 全鎮優秀率為四二.五%,而珠腦速算班為五九.七%,高出一七.二個百分點 。另外遼源市工農鄉,全鄉二年級有十二個班,其中有四個班搞了珠腦速算試點 教育。在全鄉小學文化課統一考試中,四個試點班名列前四名,其優秀率為85% (雙料平均成績95分以上),及格率為100%;其餘八個普通班,優秀率為75% ,及格率為90%。由此可見學習珠腦速算不但數學成績突出,而且也促進了其它 科文化課的全面提高。

(五)培養超常智力的兒童

  關於什麼是超常智力兒童?全國十五個地區的發展心理學者參加了這項研究 工作。他們從兒童的一般情況、學習成績、智力發展水平等方面來鑒定超常兒童 。根據已做過的工作,研究者認為超常智力兒童有以下特點:強烈的認識興趣 和求知欲;敏銳的知覺和觀察力;廣泛而集中的注意力卓越的記憶力;思 維敏捷有創造性;自信心和堅強的意志。我們從事珠腦速算教學與訓練的實踐 中體會到,絕大多數學習珠腦速算的兒童,都不同程度地具備超常智力兒童的特 點。他(她)們不是先天的特殊稟賦,而是學習珠腦速算過程中獲得「學習遷移 」的成果。實踐表明,培養超常智力的兒童,學習珠腦速算是很好的途徑。

  以上是我多年從事珠腦速算教學、教練、研究及在幼兒園小學開展珠腦速算 實驗教育的切身體會。今後我將繼續從教育實踐中學習,向珠算界同仁學習。正 如孔子所說:「學如不及,猶恐失之」。願全世界珠算界同道攜起手來為開發兒 童智力做出新貢獻。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6837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