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雙手撥珠理論專欄
(十四)積極開展珠腦速算普及教育,努力拓寬珠算啟智功能領域
作者現任吉林省珠算教練 劉善堂老師

  吉林省珠算協會為了培養速算人才,開發兒童能力,在普及珠算的基 礎上,從一九八三年開始在部分小學中以第二課堂的形式開展珠腦速算試 點教育。由於這項工作對兒童智力早 期開發、增強記憶,促進其它文化課 全面提高、減輕學生計算負擔及為珠 協培養大批尖子選手,對社會的實用 價值等都顯示了神奇效應。從八三年 開始至今全省有200多所小學300餘個班 開展珠腦速算教育,相繼在全省城鄉 各地普及培育了一萬多名兒童。他們 到電視台、機關、學校做速算表演, 被稱為「速算神童」。有的速算班學生 幫助高考核分,幫助農村秋收徵糧核 算、成人需要幾天的工作量,速算兒 童只需幾個小時,所以被稱為有特異 功能的「神算子」。

  在全國珠算大賽中,速算班培養 的選手代表吉林省參賽,在八四年廣 州邀請賽、八五年全國第二屆大賽、 八六年牡丹江全國優秀選手賽、八八 年南昌邀請賽和九二年全國第三屆大 賽榮獲五連冠的好成績。速算班培養 的學生,曾兩次代表大陸參加中珠協 與台灣省珠算振興委員會聯合舉辦的 「海峽兩岸兒童珠腦速算友誼觀摩 賽」,一次代表我省參加吉林省珠協 與台北市兒童珠算協會舉辦的「海峽 兩岸少兒珠腦速算友誼會」。均取得 好成績,為大陸和吉林省爭得了榮譽。

一、培養一批熱愛珠腦速算教育事業及有奉獻精神的師資隊伍。

  由於在小學以第二課堂的形式開 展珠腦速算教育,主要是堅持課外學 習。因此,要想把這項工作開展起來 使其健康發展,必須有一批業務精 通、有奉獻精神的珠腦速算指導老 師,幾年來,吉林省珠協共舉辦了珠 腦速算師資培訓班第六期,參加學習 的小學教師有500多人次。珠腦速算的 理論體系及教練法易學難精,看似容 易訓時難。因此,要想培養出能獨立 辦班的合格指導老師只講一次理論課 是不行的。需要在教學的過程中邊實 踐、邊指導、邊提高。我們對師資培 訓班主要採取了三個結合;一是集中 講課與下基層指導相結合。集中講 課,省珠協定期或不定期舉辦師資培 訓班,由專家學者系統講解珠算、腦 算的理論體系及教練方法;下基層指 導,省珠協派教練下到開班學校進行 現場教學和專門指導,幫助教師解決 訓練過程中所遇到的疑難問題。二是 指導老師技術再提高與經驗交流相結 合。

  珠腦速算指導老師的技術再提 高,對於規範化辦班,快出成果起著 重要作用。很多珠腦速算指導老師在 理論上明白了珠腦速算的教練方法之 後,一經實踐教學就有很多技術問 題,急待解決。這樣我們定期召開 珠腦速算教學與訓練交流研討,對正在開發珠腦速算 班的指導老師進行技術 再提高的教育。通過交流研討、結合 辦班的實際進一步精講珠腦速算教練 中的有關技術性問題。並將辦班中有 的老師一些好做法、好經驗互相介 紹,取得補短共同提高。三是函數指 導與面授解答疑難問題相結合。開班 過程中,指導老師在教學實踐中會遇 到一些這樣或那樣的技術問題,比如 速度提高了差錯率增加、尖子學生計 算結果搭「1」的現象比較普遍、有 的學生「腦象圖」不清晰等等。

  這些 問題如果是比較易於解答的就通過函 授的形式解決,如果問題較複雜難度 較大就把指導老師請上來進行研究討 論,當面解答疑難問題。多年來我省 在珠腦速算師資隊伍培訓中,省抓地 區,地區抓指導老師的辦法進行珠腦 速算的師資培訓工作,由於我們的措 施得力,如徐鳳蘭、范寶君、馮春秋 等,他們三人均為民辦教師,原來對 珠腦速算一竅不通,經過培訓,他們 均能獨立擔任起珠腦速算教練任務, 經過他們的努力訓練出了李欣、李銀 姬、羅冰冰等一些具有國際水平速算 選手。九台師範附小吳國信同志他原 來是語文老師,經過培訓,他不但能 勝任教練工作,還為全國性珠腦速算 師資班,擔任過主講老師。截止到92 年7月,我先後在北京、臨潼、保定、 海口、深圳、廈門、西寧、長沙、遼 寧、拉薩等省區為全國和兄弟省市區 辦珠腦速算師資班,近二十期,培養 近二千名師資,為全國普及珠腦速算 教育貢獻了力量。

  到目前為止,我省已有獨立辦班 能力的指導老師500餘人,基本上形成 了一個珠腦速算教練群體,為今後在 全省範圍內繼續深入、廣泛、正規地 在小學普及珠腦速算教育工作奠定了有利的基礎。

二、創造適合兒童學習的珠腦速算體系及科學的訓練方法。

  在小學開展珠腦速算教育,能在 短期培養出速算人才,很重要的一條 是學習內容要符合兒童的接受能力, 教練方法要適合兒童心理活動,通過 多年的教學、訓練實踐,反覆實驗, 認真總結,我編寫了《珠腦速算六步 教學法》速算訓練教程。這個訓練體 系把珠腦速算的理論,按照它的規律 分成六步:第一步珠算基礎知識;第 二步珠算加減法;第三步珠算式腦算 加減法;第四步一位數腦算乘法(一 口清);第五步珠腦結合速算乘法; 第六步珠腦結合速算除法。這個訓練 體系可用十二個字概括。即「匠才施 教、循序漸進、算盤導入」。

  《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這個訓 練體系,是我會同吉林省廣大珠算工 作者從一九八三年開始至今,歷時十 年,從實踐到理論,從理論到實踐, 反覆驗證認真總結。到目前已形成了 比較完善的具有吉林特色的教練體 系。這個訓練體系特點有三:一是比 較適合幼兒和兒童學習;二是指導老 師不一定懂珠算或速算,只要能按照 教材上的要求分步指導學生學習和訓 練,只用兩年左右的時間就可以培養 修速算人才;三是易學好懂,學習者 只要在學習珠腦速算的年齡段,用此 法訓練均可學會速算,並且可以大面 積的普及。因此,這個教練體系的建 立將對開發少兒智力、提高計算水平 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目前,吉林省把《珠腦速算六步 教學法》作為全省開辦珠腦速算班的 統一教材,在省珠協統一指導下,對 各地區開辦的速算班,分步進行考 核,分步組織比賽。從而在全省範圍 內掀起了一個學習珠腦速算的熱潮。 實踐證明,科學地應用這個教練體系 開辦珠腦速算班,效果是顯著的。長 春市奮進中心校學齡前兒童張革新, 用半年多的時間學完六步法的前兩 步。她可用算盤計算五位數十行相加 減。其管術加減水平達到一年級的程 度。

  蛟河市勝利小學從學齡前兒童開 始,開辦一個60人的珠腦速算班,學 員年齡只有6歲。一年內學完珠腦速算 六步教學法的前三步。該班優秀學 生念腦算水平達到3~5位數20筆以 內連加減,其準確率在90%以上。該 學前班升入一年級後,不但數學成績 突出,而且語文成績也高於同年級 組。公主嶺市二十家子鎮中心校1988 年五月開辦的珠腦速算班,學完了珠 腦速算六步教學法全過程後,經過一 段短期訓練。參加珠算鑑定全班34名 學生有十名達到能手一級合格,八名 達到能手二、三級以上水平,其餘十 六名同學也都達到普通二級以上。

  永 吉縣土城子鄉五家子小學,從1989年 9月27日開始,在一年級開辦了珠腦速算 實驗班用,用《六步法》訓練選手, 到92年10月只用了三年的時間,該校 學生李銀姬在全國珠算第三屆大賽中 獲心算組全能、加減兩個特等獎,並 創造了傳票算的全國世紀。東遼縣前 進小學是1988年5月開始學習《珠腦速算六步法》 ,到90年7月,國家珠算集訓隊選拔賽為止,只學習了二年時 間,年僅8歲的李欣就以優異成績被 選入國家珠算集訓隊,成為我國年齡國小的首批珠國手。

三、爭取有關部門領導的重視及必要的經費支援。

  當人類社會進入電子信息時代, 算盤進博物館的呼聲此起彼落,那麼 在小學開展珠腦速算教育工作,必然 成為既古老而又新鮮的事物。新生事 物的成長壯大,沒有領導的支持是辦 不成的。只有領導重視,才能克服前 進道路上的困難,進而深入開展珠腦速算教育活動。

  我省第一個珠腦速算實驗班是於 1983年3月8日在延邊和龍縣八家子 鎮中南小學開始的。已古老廳長兼珠 協會長曾四下八家子這個偏僻鄉村小 鎮指導速算工作的開展。由於廳長重 視,延邊州財政局、珠協,和龍縣財 政局、珠協的領導每個月均親自去中 南小學過問速算班教學與訓練情況。 這個實驗班由於領導重,成果比較 顯著。培養出池明子、郭仁花、林勝 哲第一批速算尖子選手。我省在八十 年代中下期,在全國各種類型的珠算 大賽中,代表隊主力陣容均以該校學 生為主,並取得了好成績。該校學生 池明子、郭仁花於八六年一月代表吉 林省出訪日本,同日本選手進行了技 術交流比賽,其中除算成績選遠遠超過 日本尖子選手,為我國珠算界爭了 光。

  另外如遼源、吉林、四平等地區 的財政局、珠協領導親自掛帥,有組 織、有計劃、有布置、有檢查,重視 珠腦速算實驗工作的開展。遼源市財 政局為了辦好珠腦速算班,在財力 上,要求各縣(區)要想方設法每年 都撥出一萬元作為開展珠腦速算實驗 的專項基金。在物力上為開辦珠腦速算 的學校維修教室、安裝電氣、購買 桌椅等。該地區珠算技術水平在八六 年以前是全省較後進的地區。他們自 從抓了珠腦速算教育,從一九八八年 起一躍成為我省珠算、速算技術水平 先進的地區之一。他們的珠腦速算選 手曾在八九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會 中,為全國億萬觀眾作了珠腦速算表 演。同年七月在北京召開的亞太地區 教科文組織會議上,做了珠腦速算表 演,受到了國際友人的好評。

  其次是爭取教育部門領導的支持。 在爭取教育部門領導支持上,我 們不是先匯報、經過批准再幹,而是 先幹起來,再用顯著的成果以事實來 匯報。吉林地區在珠腦速算實驗中, 辦班數列全省之首,參加學習的有三 千多人。珠腦速算學習班的學生不但 數學課成績突出,而且其它各科文化 課成績均普遍高於非實驗班學習成 績。因此吉林市教委會同市財政局、 市勞動人事局等聯合發文規定,凡是 珠腦速算班學員在參加省以上比賽獲 得優異成績者升中學時可進入重點中 學,其指導老師在晉職、晉級、調資、 民辦教師轉正時可優先考慮。國家教 委副主任何東昌同志來吉林省東豐縣 檢查教改工作開展情況時,遼源市教 委派了六名速算神童作了珠腦速算表 演,受到了何副主任充分肯定和高度 讚揚。多年來,由於教育部門領導的 重視,對開辦珠腦速算教育成績突出 的金學范、蘇立榮、徐鳳蘭等三人被 教委特批為高級教師;徐鳳蘭、馮春 秋二人被特批由民辦教師轉為公辦教 師。馮春秋91年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

  第三是爭取小學校長的支持。小 學以第二課堂的形式開展珠腦速算教 育。類似電子琴、鋼琴、書法、繪畫 等興趣小組一樣,教師愛教、學生愛 學、家長支持,不用任何領導機關批 准,只要校長同意就可以辦成。以第 二課堂的形式開辦珠腦速算班,也同 其他興趣小組一樣校長是關鍵。例如 遼源市龍山區工農鄉中心校校長李淑 琴,在提升校長前曾當過珠腦速算指 導老師。辦速算班多年實踐,使她認 識到小學生學習珠腦速算不但可以學 到速算技術,對兒童啟智功能、學好 數學課,同時對其他文化課也有很大 促進作用。當她主持全鄉教學工作 後,便在全鄉12所小學校裡均開辦了 珠腦速算實驗。開辦實驗一年多來收 到了較好的效果。工農鄉中心校地處 遼源市郊區,過去該校招收學齡前班 學生,因交通不便很多家長都把子女 送到遼源市內就讀,使生源貧乏招不 上來。從九二年開始,學齡前班加了 珠腦速算課,報名數猛增,可見珠腦 速算教育很受學生家長的歡迎。

四、建立珠腦速算培訓中心及制定切實可行的鼓勵措施。

  我省在小學用《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的教練體系開辦珠腦速算實驗 班,一般用二年左右的時間,就學會 了珠腦速算的全部內容。這時學生剛 剛升入三年或四年級。進入高年級以 後,由於文化課內容增多,多數學生 就停止或減少珠腦速算的學習與訓 練,把主要精力放在文化課學習上準備 報考中學。一旦升入中學就不再學 習珠腦速算了。但也有少部分學生仍 然想繼續攻讀珠腦速算這門科學。對 於這些學生除了要學好文化課程外, 珠腦速算還要進行科班訓練,使他們 技術再提高。為解除這些學生的後顧 之憂,經省珠協申請,吉林省財政廳 黨組批准,於1987年成立了「吉林省 珠算速算訓練中心」。

  該中心設在吉 林育才職業學校內,這個學校設有 學小、中學和中專部。是個「一條龍 的學制」。培訓中心的學員由省珠協 在全省珠腦速算班中選拔,加入育才 職業學校的學籍。學員的生活管理、 思想教育、文化課教學等均由學校負 責。珠腦速算技術訓練由省珠協派專 人進行訓練。「培訓中心」首批學員13 人,已於90~92年7月份相繼畢業分 配了工作。例如:「速算中心」學員 金虎南在13名同學中他的速算水平是 最低的,畢業後分配到財政廳投資局 會計處工作。報表計算、綜合匯總等 一人頂幾個人,活電腦代替了死電 腦。受到單位領導的高度評價。並表 示今後每年要從珠腦速算班學員中挑 選人才,補充編制的不足。

  除了省珠 協的「培訓中心」外,延邊州在一中、 遼源市在三中、九台市在三十一中等也都 成立了類似珠腦速算「培訓中心」一樣的 訓練基地。把本地區珠腦速算 優秀人才招進繼續培訓,畢業後定向 分配工作或保送中專。由於我們這些 措施的制定,就給願意獻身於珠腦速算 事業的學生及家長一顆定心丸,解 除他們的後顧之憂,對我省的珠腦速算 普及與提高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另外,我們還制定與教學成績掛 鉤的鼓勵措施。省珠協定期制定出珠 腦速算選手的成績達標要求,凡達到 或超過省裡規定的標準的實驗班。均 對學校或指導老師,給予一次性物資 獎勵。遼源市財政局、市教委、市人 事局、市勞動局、市珠協等聯合發文 規定:凡參加省級以上珠算技術比賽 取得單項前三名的小學生可向重點中 學推薦或保送中專;對培訓出省級水 平珠腦速算選手學校的主管校長及指 導老師在工資晉級及職稱評定上、民 辦教師轉公辦教師時,予以優先照 顧。我省其它幾個地區也均結合自己 實際情況制定一些有效措施。由於我 們這些措施的落實,吉林省有很多小 學校都願意開辦珠腦速算班。

  我省在小學以第二課堂的形式開 展珠腦速算實驗已經十年了,透過大 量的實際例證說明,少兒學習珠腦速 算可有五大功能。

  第一:促進幼兒智力早期開發。

  幼兒的思維是以具體形象思維為 特徵。打算盤是珠腦速算的基礎。算 盤在幼兒眼裡主要是玩具,算盤珠動 數出,具有形象與抽象相結合的特 點,構成數字概念,看得見摸得著, 同時又能任意撥珠讓數碼變化,適應 幼兒喜動的生理特點。吉市林昌邑二 十五小,對學齡前珠腦速算實驗班和 普通各50人,經過一學期的時間, 做了抽樣考查;對百以內的數,實驗班學生會讀、 會寫為100%,會計算45人; 而普通班學生會讀43人,會寫30人, 會計算1人。萬以內的數,實驗 班學生會讀47人、會寫45人;而普通 班學生沒有一人會讀、會寫的。實驗 結果表明,用算盤做為幼兒啟蒙教學 工具,對其智力早期開發具有異乎尋 常的效果。

  第二、增強兒童的記憶能力。

  兒童時期的智力是有很大潛力 的。珠腦速算使兒童大腦經常活動, 這項教學活動要求學生的注意力高度 集中,要堅持不懈地練習,這就培養 了堅強的意志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珠 腦速算的珠算式腦算法,主要是「映 象記憶」可使兒童記憶能力增強。遼 源市龍山區在小學搞了一次國情知識 競賽,工農鄉中心校開始抽了一些語 文水平高的學生進行訓練。很長時間 背不下來賽題,距比賽還有二、三天 的時間。從珠腦速算班中抽出五名學 生,幾千字的賽題很快背熟,並奪得 了比賽冠軍。我國著名的珠腦速算神 童李欣,在1992年一年的時間裡應國 家、省、市、縣的邀請,參加珠腦速 算電教片拍攝、參加海峽兩岸友誼 賽、電視台速算表演等共十一次,耗 時達3~4個月之久。據學校反映, 她的數學水平,由於學習珠腦速算已 先於一步,但語文的知識及生字只要 教師略加指點,背記的非常快。儘管 她文化課的學習時間耽誤的那麼多, 在92年期末全縣小學生統考中,李欣 的文化課學習成績,還仍然在同年級 中名列前茅。

  第三:減輕學生的計算負擔。

  小學的算術和中學階段的代數、 三角、幾何、物理、化學等的計算量, 都是相當大的,約占理科的40~50%。 珠腦速算的學習,在小學一、 二年級每天只用一小時左右,便能精 通(一口清)了加減乘除四則運算, 待他們用到計算時,便發揮了特殊作 用,節省了大量計算時間。吉林市昌 邑二十五小畢業生常亮升入中學後, 回校反映,在數理化題計算中,其他 同學每天都埋在數字遊戲的計算迷宮 中,草紙成堆還累得眼花瞭亂。而他 用珠腦速算法計算,只用一般同學十 分之一的時間便很輕鬆完成繁瑣的計 算。用節省下來的時間背外語單詞或 學練電子琴,獲得多科豐收的好效 果。小學生學習珠腦速算的二年裡, 雖然每天多占用點時間,從整個學習 全過程看還是大大地減輕了學生負擔。

  第四:可使文化課成績全面提高。

  兒童的學習毅力很大程度上是在 外因的促使下而產生的。珠腦速算的 正規、系統、科班化的訓練,使學生 腦、眼、口、手、筆、珠交替運用, 必然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 教學效果。公主嶺市教育局1992年上 學期組織全市統考,二十家子鎮,共 有十四所小學。普通班五年級數學, 語文平均分為81.8分,而珠腦速算班 平均分為88.6,平均高6.8分;及格 率全鎮平均為97.3%,而珠腦速算班 學生為100%,高出2.7個百分點;全鎮 優秀率為42.5%,而珠腦速算班為59.7%, 高出17.2個百分點。另外遼源市 工農鄉,全鄉二年級有十二個班,其 中有四個班搞了珠腦速算試點教育。 在1992年末全鄉文化課統一考試中, 四個試點班名列前四名,其優秀率為 85%(雙科平均成績95分以上),及格 率為100%;其餘八個普通班,優秀率 為25%,及格率為90%。由此可見學 習珠腦速算不但數學成績突出,而且 也促進了其它科文化課的全面提高。

  第五:培養超常智力兒童的最佳途徑。

  關於什麼是超常智力兒童?全國 15個地區的發展心理學者參加了這項 研究工作。他們依據兒童的一般情 況、學習成績、智力發展水平等方向 來鑑定超常兒童。據已做過的工作, 研究者們認為超常智力兒童有以下特 點:強烈的識興趣和求知慾;敏 銳的知覺和觀察力;廣泛而集中的 注意力和卓越的記憶力;結息敏捷 有創造性;自信心和堅強的意志。 我從珠腦速算的教學與訓練多年的實踐中 體會到,絕大多數學習珠腦速算 的兒童,都不同程度地具備超常智力 兒童的特點。他(她)們不是先天的, 而是在學習珠腦速算之後獲得的成 果。比如算盤是玩具,可以引起兒童 學習興趣,增強他們的求知慾;學習 速算,數譯珠、珠變數,促使兒童的 觀察力、判斷力的提高;算盤的圖象 印在腦中加減乘除的靈活計算增強了 兒童的記憶力;珠腦速算的顯著特點 是快,快速的計算培養了兒童敏捷思 維;比賽榜上有名,堅定了兒童上進 的自信心,為榜上有名賽前強化訓練 鍛鍊了兒童堅強的意志。實踐表明, 培養超常智力的兒童,學習珠腦速算 是個很好的途徑。

  實踐使我們體會到:在小學以第 二課堂的形式開展珠腦速算教育。是 一科實驗,多科受益的教改方向;是 培育一代速算人才的有效措施;是利 在眼前,功在千秋的宏偉,事業;是 提高全民族計算水平的系統工程。

  我認為算盤的實用價值將隨著現 代科學高度發展,而逐漸減退以至於 消失,但是用算盤開發兒童智力,挖 掘它對人類的啟智功能,已被世界越 來越多的有識之士所關注。中國做為 算盤的發明國,更要積極持廣、發展、 拓寬算盤這一特殊功能。為提高全民 族的計算水平,為祖國經濟建設以及 弘揚炎黃子孫之民族文化做出更大的貢獻!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5191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