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雙手撥珠理論專欄
(四)雙手撥出千朵花-記劉善堂和他的「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
作者現任吉林省珠算教練 劉善堂老師

  劉善堂是吉林省珠算辦會秘書長。中國國家珠算隊主教練。他曾 帶領吉林珠算隊在全國大賽中榮獲五連冠,在全國少數民族珠算技術 比賽中榮獲十連冠。

他和算盤結下了緣份

  1982年10月的鄭州,對於帶領我省珠算隊奪得1984年至1989年全 國珠算大賽五連冠的主教練劉善堂來說,是無論如何也難以忘懷的。 就是在那兒,吉林省的選手僅列在第五位。而做為主教練的劉善堂, 淚只有往心裡流。失敗的苦惱折磨得他一夜之間幾乎掉光了頭髮,他 暗暗地下決心,一定要培養出速算神童,衝出亞洲、走向世界。就是從 那時起,算盤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再難以分開了。   劉善堂感到當時所採用的珠算用口訣計算的傳統方法已經落伍, 是失敗的重要原因。他潛心鑽研近十載,博采眾家之長,在算法上三 次革新,技藝前進三大步,終於形成了現在最為成熟的具有吉林特色 的「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這個體系。正是這種先進方法的誕生,使 速算「神童」的出現成為可能。   

  我們且不去提1990年中央電視台的神州風采、華夏珍聞的「中國 一絕」節目所報導的我省珠腦速算神童的精彩表演,只去看看我國第 一全能珠算優秀選手郭仁花,從一個普通山村孩子被培養成聞名中外 的珠算狀元的經歷,就可以證明他這種速算法的先進性。   郭仁花是一名熱愛算盤刻苦學習的小女孩。她剛參加我省少數民 族珠算代隊就遇到了難題,原來,仁花學習的珠算方法是「指算法」 和「漏餘數心算法」,而劉善堂讓她拋開這兩種算法,從頭學習珠腦 速算法。仁花怕前功盡棄,她的輔導老師也不同意「改換門庭」。劉 善堂卻堅持說:「郭仁花要想爭得全國冠軍,必須按我編著的六步教 學法培訓,不願意學,就把仁花領回去。」   劉善堂的堅定態度,使仁花有了信心,她說,「我學。」由於珠 腦速算計算方法合理、科學,仁花刻苦鑽研進步很快,在全國少數民 族四屆大賽上,郭仁花不負眾望,奪得全能冠軍。1986年郭仁花代表 我省出訪日本,同號稱「珠算王國」的日本珠算選手進行兩場友誼比 賽。比賽結果郭仁花同日本名將並列第一名。同年七月,在強手如林 的全國優秀選手邀請賽上,郭仁花一舉奪得全能、除算、心算三項冠軍 ,成為全國珠算一號選手。   然而,劉善堂創造的「珠腦速算」教練法,並非只是用於培養「 神童」,他的目標是:   

讓算盤變成開發兒童智力的魔力

  省直機關幼兒園的一個班,經過劉善堂珠腦速算訓練只有二個多 月,孩子們就能讀出上萬個數,一分鐘能寫100多個數,而這是三年 級的小學生才學習的;汽車廠子弟三小的一個實驗班學習珠腦速算還 不到90天,在進修學校搞的突擊測試數學中,成績位於四個班級之首 ……這些是因為珠腦速算有促進兒童抽象思維發展的功能。這是因為 對於兒童來說,算盤不僅僅是運算工具,更多的是一種奇異的玩具- -智慧魔方。兒童可以在玩的過程中學習,具有異乎尋常的事半功倍 的效果,使兒童對數的概念領悟時間短,見效快。

  長春市奮進小學的學齡前兒童張革新,年僅6歲,學習珠算不到 三個月就能熟練地用算盤計算6位數(10萬位)20筆的連加減。因為 學會了打算盤,對於筆算,教師略加指點,他就能流暢地計算五-- 六位數的兩個數碼相加減。據老師反映,這樣的水平,如果不學珠算 ,用抽象數字來教筆算,需要2-3年的時間才能達到。   我國目前第一號種子選手李欣就是劉善堂的高徒徐鳳蘭培養出來 的學生,她1992年11次出外比賽,實際上只有3個月在校上課時間, 而在期末的統考中,成績仍在全縣本年級的前十名。在1991年第一屆 海峽兩岸兒童珠腦速算比賽中,獲全能、加、減、乘、除算和傳票、 心算六個第一名;1993年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少年珠算觀摩聯誼賽的揭 式心算及念心算、雙手撥珠3項比賽中獲大陸選手第一名。

  劉善堂發明的珠腦速算雙手撥珠運用在教學中,使兒童的眼、口 、手、腦、筆、珠的交替應用、反覆練習又培養了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興趣、意志力等等。靖宇縣實驗小學二年級珠腦速算班學生毛冬杰 ,學會珠腦速算前文化課是第18名, 學了珠腦速算後,一躍成為班級第一名。在中學當教師的父親,對 女兒做細致的觀察,發現毛冬杰的變化是記憶力顯著增強,注意力高度 集中,分析問題能力明顯提高。類似情況,不是個別現象,而是存在 於學習珠腦速算當中的一種普遍現象。又如該校的另一男孩吳新澤( 五年級),學習珠算前成績平常,學習珠腦速算一年以後,連續兩年 考取本年部第一位。   用算盤做為教育兒童學習數學的啟蒙教具,對兒童早期智力開發可 以收到奇異的效果,這是劉善堂在長期研究中的體會。泉陽林業局一 小學,從學術試驗性目的出發,招收一名剛滿3歲的小女孩,每天由 母親抱著上珠算課;學習珠腦速算,通過兩個半月的正常學習,已經初 步掌握複雜的雙手撥珠指法,這相當於小學一年級的數學課程。

  而白山市八道江前進小學五歲半的小男孩孫慶陽,身體瘦弱、智商 閾值限下,後來進了珠算班,經過8個月的學習,已經達到看腦算2至3 位數,念腦算5至6位數,10萬位以內的加減法對答如流,一口清。   是什麼使這些孩子變得這樣神奇?劉善堂在「珠腦速算六步教學 法」中珠算式腦算法引出一個概念:腦相圖一映象記憶。「映像記憶 」,就是人們利用視覺器官似照相機一樣把實物的形象攝下來,映在 腦中,然後用該實物圖像的特點記錄抽象事物,達到記憶牢,經常不 忘的效果。它能夠卓有成效地啟迪、培育、增強兒童的記憶力,使記 憶力由淺入深地逐步臻於智力超常的境界。凡是參加珠腦速算的兒童 ,當其學習進入珠算式腦算(心算)階段,都說自己頭腦裡有一架算 盤,清晰可見地懸浮在前額的內壁,當聽到念給的運算數碼,不論加 減還是乘除,大腦裡的算盤便和計算器一樣,自動跳動數碼,自行運 算。   靖宇縣實驗小學的蔣曉慧,11歲,她說算盤在桌子上,而且隨著 她的手動,手在哪裡算盤就在哪裡。   
   劉善堂創造的「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大大地提高了小學生的 學習效率,尤其是數學的學習效率,這不諳於
對小學教育提出挑戰

  劉善堂的「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從1983年就開始在我省部分 小學以第二課堂形式開展試點教育,省珠協舉辦了六期珠腦速算師資 培訓班,培訓小學教師500多人,基本上形成了一人珠腦速算教練群 體,又編寫了《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作為全省開辦珠腦速算班的統 一教材,在省珠協統一指導下,分步組織比賽,在全省範圍內掀起一 個學習球珠腦速算的熱潮。實踐證明,科學地應用這個教練體系開展 珠腦速算班,效果是顯著的。蛟河市勝利小學從學齡前兒童開始,開 辦一個60人的珠腦速算班。學員年齡只有6歲。一年內學珠腦速算六 步教學法的前三步。該班優秀學生念腦算水平達到3~5位數20筆以內 連加減,其準確率在90%以上。該學前班升入一年級後,不但數學成 績突出,而且語文成績也高出同年級組。   

  劉善堂和他的「珠腦速算六步教學法」對我國傳統的教育體制提 出了挑戰,學習珠腦速算的學生可以不用6年的時間就學完小學的全 部數學課程。那麼現有的6年制小學教育對它來說是一個束縛。只有 使其有計劃、有步驟的發展,才能實現推進小學教學改革,早出人才 、快出人才,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質的美好願望。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6437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