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2.Museum of Abacus

珠 算 史 略
聽聲音

  我國珠算起源甚早,對人類文化影響巨大。世界上曾出現過許多形式不同的算盤,都先後消亡,唯中國算盤巍然獨存,領略千古,至今仍盛行不衰。其歷史演變,應該深入研究方能解答當前提出的一些問題。唐代以前,我國的計算工具主要為籌算,但有沒有珠算呢?西周陶算珠的發現,給我們研究珠算史帶來的希望,即我國珠算的起源應在3000年前,(數術記遺)中記載的13種工具,說明了我國古代計算工具的豐富多彩,展示古代人民的智慧才能。

   唐代的算法改革,宋元的算盤廣泛應用,進一步促進了珠算發展。中國珠算的原始狀態如何,是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這一章對中國珠算史作一概述,使人們對珠算的發展有一個初步瞭解,並論述20世紀對珠算史研究的成就,以啟示大家進一步探討。

  關於中國珠算起源的研究,中外學者的論述頗多,但迄今尚無令人信服的定論。雖然人們對珠算有不同的理解,但珠算的本質特征表現在硬件上為珠,表現在軟件上則為運珠原理,這兩點卻是無容置疑的。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6973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