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雙手撥珠理論專欄
(八)論珠腦速算機理

吉林珠算協會幹部 齊兆麟

(一)雙手撥珠

  雙手撥珠的功能與作用有三項:開發右腦,促進大腦左右兩半球協調運用: 提高撥珠速度,增強反映能力;算盤導引產生「珠腦圖像」。

(二)珠腦圖像

  珠腦圖像的功能與作用是,由雙手撥珠與視覺器官的共同運作,在意念中顯 示「思維撥珠」,促使人的「腦相圖」的生理活動現象,形成「珠腦圖像」,大 腦是珠腦圖像的載體,珠腦圖像是大腦的物質反應。

(三)映像記憶

  映像記憶的功能與作用是,能夠使普通智商的兒童成為超常智力兒童。映像 記憶的研究成功,突破了超常智力兒童(俗稱「神童」)只有先天稟賦,不能通 過教育培養的傳統觀念。

(四)象數思維

  象數思維的功能與作用是,「象」與「數」機理算理相結合的思維,是形象 思維與抽象思維融會貫通的充滿華夏思辨智慧的神速意念態式。 珠腦速算啟智教育成果,業經專家論證,科學測驗,教學考試成績,以及長 對學習珠腦速算兒童的觀察,體會的反映,均已得到共識,認為珠腦速算啟智教 育具有五個功能:促進兒童智力早期開發:增強兒童記憶力,促進非智力因素的發展;促進兒童快速計算能力的大幅度提高;促進文化課成績全面提高;培養超常智力兒童的最好教育方法。算盤導引出「映像記憶」是珠算啟智功能具有深遠科學意義的發展。

  現代新興的《認智心理學》(亦稱《信息加工心理學》)研究認為:「當信 息最初進入人的系統時,它就被登記在感覺記憶內,這些感覺記憶包括一種視覺 信息的表象記憶和一種聽覺信息的像聲記憶,感覺記憶能儲存大量的信息,但只 保存短促的時間」。

  珠腦速算教練體系,採用「雙手撥珠-算盤導引」的運算撥珠方法,加強形 成兒童「映像記憶」儲存信息的「符號認知」,增強並延長「感覺信息」保存時 間的記憶勢能。珠腦速算開發兒童智力的科學機理在於,人體生理科學與算術規律相結合的 教練體系的引導,學過珠腦速算的兒童表演速算八位或十位數十筆的 四則運算,「看腦算」僅在以秒計算的時間內 算出正確答案,許多人看過這驚人的快速運算結果,迷惘不解地說是「特異功能 」。

  珠腦速算開發兒童智力是科學,教學實踐證明:珠腦速算教學能讓學習的兒 童一聽就懂,一學就會。深奧的算理算法蘊涵於簡明的算具(算盤)與深入淺出 的教練方法之中。在兒童心目中,算盤是玩具又是算具,算盤的檔位與橫樑使「 十進制」、「位值制」明白顯示,珠動數出,上珠一頂五,下珠一當一。古老的 算盤自問世便揭示出「補數」、「湊數」規則,明代數學家程大位說:「數何肇 ?其肇自(河)圖(洛)書乎……」清代《數理精蘊》說:「粵稽上古,河出圖 ,洛出書,八卦是生,九疇是序,數學亦於是乎肇焉。」古人解釋「河圖」時便 說「一、二、三、四、五是生數,六、七、八、九、十是成數」,加減計算用「 補(成)數」,「湊(生)數」由來已久,道理如兩隻手的十指加減一樣易懂。 兒童學習珠腦速算勿庸講解算理算法,只需直觀地傳授撥珠示數。

  珠腦速算使兒童的「腦相圖」顯示「珠腦圖像」形成「映像記憶」的機理在 於雙手撥珠,即用左手的食指、中指(拇指與無名指用於握住算盤框)與右手的 拇指、食指撥動算盤珠。

  《黃帝內經.靈樞》揭示人體的經絡中有「十二經絡、奇經、八脈,十二經 別,絡脈包括十五別絡、孫絡、浮絡,另又有十二經筋和十二皮部」。十二經脈 其中有「手三陰經」與「手三陽經」。人手的拇指尖端內側是「少商」穴位,屬 「手太陰經」,中指尖端是「中沖」穴位,屬「手厥陰經」,食指尖端是「商陽 」穴位,屬「手陽明經」無名指尖端是「關沖」穴位,屬「手少陽經」,小指尖 端是「少澤」穴位,屬「手太陽經」。《黃帝內經.靈樞》說經絡循環是「由胸 走手,手走腦,腦至足,足歸腹,往復循環,周而復始。」由於用手指撥算盤珠 時,手指尖端穴位神經傳導「激活」大腦神經「突觸」(神經元之間傳遞信息的 結構),由眼看的算盤珠形象映入兒童的「腦相圖」形成「珠腦圖像-映像記憶 」。

  「腦相圖」是人類大腦生理結構的反映。人的大腦是由一百多億個神經細胞 所組成,同時大腦又是意識載體,「腦相圖」的顯示,能夠判識不同大腦主體是 比較簡單,還是比較複雜;是大腦右半球勢能開發強健,這是大腦左半球勢能開 發強健。

  人人皆有屬於自己的與眾不同的「腦相圖」。古人說「人心不同如其面」, 「腦相圖」因人而異則趨於極致,即使是孿生兄弟姊妹,容貌酷似,「腦相圖」 則截然不同。

  「腦相圖」的功能是腦波在「相」空間的運動軌跡,反映人類大腦功能在思 維──意識活動狀態下,顯示的不同結構類型的蘊含屬性。

  算盤獨具的卓越功能,在於通過「雙手撥珠」,「算盤導引」能夠引發兒童 「腦相圖」形成「珠腦圖像」(兒童意識到頭腦中顯示算盤形象)具有了「映像 記憶」便可做到「一目了然」(大大超過一目十行)。

  「映像記憶」與「腦相圖」不同之處在於,「腦相圖」的功能可以判識人腦 的智力差異,「映像記憶」的功能在於不論任何兒童,通過一定時間的珠腦速算 學習,便可在頭腦中形成「珠腦圖像」,從而引發「映像記憶」,具有「映像記 憶」的兒童,便成為智力超常兒童。「珠腦圖像」和「映像記憶」中的「像」,並不如同照相,把物體的形象攝 下來的表象活動,而類屬《易經》中所說的「象」是「深奧的變易現象」,「將 看到的一切活動都觀察出融合貫通的法則來,然後歸納出經常性的規範。」

  教學實踐與腦算機理研究認為:珠腦速算開發兒童智力,為兒童心理學引出 個新概念──「象數思維」的功能。

  「象數思維」與《左傳》載:「龜,象也;筮,數也。物生而後有象,象而 後有滋,滋而後有數。」的「象數觀念」不同。

  「象數思維」的「象」是客觀事物質的認識和區分,「數」是客觀事物的數 量和空間位置關係。即「數易珠」和「象」與「數」自身算理相結合的思維。它 是包容量極大的思維方式,充滿著華夏古代文化的無窮智慧。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6630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