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雙手撥珠理論專欄
(十)學習珠心算能有效提高兒童的整體素質

大陸軍事經濟學院 選錄自〔珠算〕1997年第三期 王衛達

  美國、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等經濟發達國家的成功經驗證明,一個國家的強盛 或一個地區的繁榮最終取決於人的素質。兒童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 提高兒童的整體素質關係到一個國家前途的盛衰。現在的兒童是跨世紀的一代,大 陸要實現21世紀的宏偉目標,成為未來世界經濟之強國,提高兒童的整體素質顯 得十分重要。

  從大陸各地開展珠心算教學的實踐結果表明,讓兒童接受珠心算教學能有效 地提高他們的整體素質。珠心算是在珠算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是眼、手、腦等 多種感官並用的一項智力活動。兒童通過學習珠算不僅可以培養他們具有高超的 計算技能,而且使他們的思維更加敏捷。因此,引起一些經濟發達國家的重視。 日本國前首相中曾根先生曾說過:日本二次世界大戰後之所以能在一片廢墟堆中經 過不到半個世紀的努力,一躍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強國,其功績應歸功於算盤。算 盤使日本人不但學會精算,腦子靈活,而且增強了日本人意志與自信性。的確, 算盤給戰後的日本帶來了經濟的繁榮,難怪至今電子工業十分發達的日本仍不忘 算盤,始終作為日本公民必須掌握的三大基本技能之一(即讀書、寫字、打算盤 )。

  就連電子計機發明國、高科技發達的美國教育家們意識到過分依賴於計算機 導致美國兒童智力的下降,於是在七十年代把珠算作為「新文化」引進,並成立 了珠算教育中心積極推廣。又如馬來西亞已在94年將珠算作為該國小學的必修課 進行教學,該國總理馬哈蒂爾還多次接見大陸珠算專家,召見教育部長,已決定 在幼兒園、小學中引進珠心算,並制定了一系列規劃。新加坡政府也同樣決定今 年在小學中開設珠算課。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已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幼兒園、小 學等不同程度地開展珠心算教學活動。

  我們知道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語文、數學是小學中主要學科,也是其它各 門學科的基礎,據了解,小學階段數學功課不大理想的兒童中,相當部分是因為 一開始惑於計算難學,進而導致對學習的厭倦。從全國各地開展珠心算教學的情 況分析,凡參加珠心算教學活動的兒童普遍感到學數學輕鬆,做題比別的兒童快 ,計算水平遠遠超過一般兒童,學習的興趣也較濃厚,教學質量明顯提高。

  兒童通過珠心算的學習,除了有計算的明顯優勢外,其它方面的能力也會相 應得到培養。日本大阪市立大學醫學士中修三,多年來一直研究手和腦的關係。 他說:「如果要培育出智力開闊、頭腦聰明的孩子,那就必須常使鍛鍊手指的活 動。由於手指的活動而刺激腦髓中的手指運動中樞,就能使全部智能得以提高。 」珠心算教學的本身由具體到抽象,符合兒童的認知規律。通過兒童打算盤,再 逐步過渡到腦中珠算(即珠心算),從腦科學上分析整個運算過程是從左腦到右腦 ,通過右腦加工再傳遞給左腦,這樣循環往覆。同時在教學中,兒童通過雙手撥 珠,增加了動手的機會,促使左右腦平衡得到發展,達到開發智力的目的。

  因此 凡學習過珠心算的兒童,其記憶力超過一般兒童至少1/3或與本人比較也可提高 20-40%,他們可以將記盤式與數碼的方法應用到其它學科上,所以記得快,效 果較明顯,首屆國家珠算集訓隊的隊員們現在已升入大學、中專,普遍反映對學 習其它學科有很大幫助,辦事效率高。比如學英語,她們的記憶方法與眾不同, 採用整體形象記憶法,這一點對沒有學過珠心算的人來講是無法做到的,所以這 些隊員原來上學時雖常外出參加珠心算比賽、表演,有的甚至耽誤一個學期1/3 的上課時間,課餘時間他們還要不斷學習珠心算,但他們的學習成績仍是班上, 甚至是校裡的佼佼者。有的隊員中專畢業後走上工作崗位,大多在金融部門工作 ,他們點鈔、微機操作等均比別人學得快,普遍受到用人單位的歡迎,這些都是 學了珠算後所出現的能力遷移。

  也許有人會出來,這是對個別或部分而言,或是正常智力的兒童而言,那麼 對智能低下的兒童又是怎樣呢?96年第2期《珠算》上轉載了由南洋商報特約記 者鄭清華撰寫的「珠心算訓練證明,提高弱智兒童智商。醜小鴨可變天鵝!弱智 兒童可成為聰明人!」一文報導了浙江省杭州市建康小學的弱智兒童,經過珠心 算的訓練由智商只有40而提高到70以上,與普通的兒童一樣的事例。可見珠心算 的作用並不僅僅局限於智力正常以上的兒童,人人都能學,人人都能收到意想不 到的奇效。

  珠算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遺產,在當今電子時代仍有著它獨特的作用。對 此人們尚不那麼了解和理解,認為有了計算機(器),珠算已經過時。當然,珠 算作為計算工具在高難度、高位、複雜的計算中也許過時,但是在數學教學中, 將算盤作為教具引進幫助兒童理解數的概念等等,並通過兒童對珠算的操作因而 轉化為腦中珠算即借助算珠形象進行心算,對兒童良好的學習習慣與注意,對兒 童良好的學習習慣與注意、想像等思維品質培養,陶冶兒童情操,激發兒童愛國 熱情等方面卻是十分有效的教育方法之一。日本的一位學者中田光男先生經過三 十多年來對腦映像天賦問題的潛心研究後,最近出版了《怎樣使你的孩子聰明》 ,作者通過各種具體實例論述了用珠心算引出腦映像對其它學科的指導作用。

  「 腦映像」是指過去感知過的事與物的清晰再現。他在中文版序言中寫道:「珠算 式心算能力來源於腦映像,孩子們自身也能實際感受到心算能力的提高」、「心 算是腦映像的入口,也是出口,算盤作為計算工具已經過時,但它是開發腦映像 能力的教育工具。」、「如果用珠算式心算來開發強化12歲以前的兒童的腦映像 天賦,就可以根據其個性培養出眾多的人才。」、「世界名人艾奇遜、愛因斯坦 、安徒生、莫札特、歌德等天才正是純真性和腦映像天賦的賜物」。他還強調珠 心算的教學最好從幼兒園裡開始,因為幼兒四歲時已具有腦映像。

  綜上所述,在兒童中開展珠心算教學活動,不純粹是培養他們計算能力,而 是引發出兒童本被遺忘的潛在能力,使得他們更具有創造力。只有讓兒童通過學 習珠心算,才能領悟到珠心算對其它學科的真正作用,兒童的整體素質才能得到 充分的提高,為今後進一步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6163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