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1.About CMA

教學成效

世界第一

中央日報 中華民國八十一年一月十日 星期五

林姿吟小神童過關斬將

  學心算有如玩電動玩具,臺南市德高國小三年級學童林姿吟,參加第六屆世界計算技能競賽,勇奪國小低年級組乘、除、加減算及綜合成績四項第一,獲大會頒給「世界第一」獎杯及獎牌,而被譽為是「心算的小神童」。這位對心算特別有偏愛的女學童說,她之所以喜歡算術,是因為她對所學的心算和珠算等算術,就好像玩電動玩具一樣興趣,越玩越起勁,所以她從幼稚園五歲開始,即拜在戴江慶老師門下學習心算和珠算,目前她除心算已檢定為十段合格外,珠算也七段合格,是位難得的心算高手。她的母親王秋霞表示,林姿吟四歲時,就常常拿著故事書、課本來認字,不懂的就追根究底,問個不停,每當她指導當時二年級的長女林詩蓉功課,她就坐在一邊默默地聽講。

  久而久之,林姿吟,竟然會主動地指出她姐姐錯誤的地方。經查明,原來她早在唸幼稚園時,已將姐姐的一二年級課本看過,且能過目不忘,因而當她上小學一年級時每次考試 ,國文、數學、自然及社會科等總是拿滿分。 也因此,她在課餘時間,也與姐姐林詩蓉一起加入學校的心算、珠算班,在老師戴江慶指導下,她對於這項「課餘選修」功課,十分著迷,並在放學後到戴老師家 練習一個多小時,才由其父母接回家。據戴老師表示:林姿吟的心算為何進步的如此快速,是因為她領悟力強 ,再加上她很細心,又肯努力練習,進步特別快。平常一般學生要一個月晉升一級,她只要兩個星期就可晉升一級。

   林姿吟榮獲1991心算世界第一 , 例如:她於七十七學年度上學期參加第十一屆全國心算檢定,就獲得二級合格,僅隔半年,她又參加第十二屆全國珠算心算檢定(一年舉辦二次),她卻連升八級,得到七段合格,可見她進步之神速。戴老師說,若以林姿吟的程度來看,應該於前年檢定時,她就可以晉升為十段了,但因全國珠算協會,前年停辦一年,所以直到去年她才輕易「過關斬將」,取得十段合格。同時並當選為國手,當時她才七歲,而成為我國最年輕的珠算心算高手。 戴老師指出:若以一般人來說,珠算心算要晉升到十段,要到小學五、六年級,如該校六年級同學黃茹敏,僅通過十段合格而還沒有當選為國手。  

  戴老師認為,林姿吟之所以被喻為珠心算「神童」,除了他雙親對她的鼓勵與教導外,完全在「勤」,她每天五時許就起床練習,且對於任何疑問,總是問個不停,非達到窮理致知不可,這是她成功的最大因素。林姿吟,目前儘管擁有心算十段、珠算七段實力,然而她仍然不脫稚氣,每提到將來長大後,要從事何種行業,她總是有一大堆計畫,包括當老師、護士、老闆、工程師、甚至連鎖企業的董事長等。不過,她最喜歡的職業,還是想當老師,因為 她認為可以將其所學,教導更多的下一代兒童,薪傳大志。

林姿吟與獎杯獎牌獎狀
合影
 
林姿吟與蘇琬婷合影
 
 戴江慶老師家長學生合影
 

林姿吟與母親我國代表指導老師合影

 
林姿吟與日本韓國我國代表合影

 

 

聯合報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六月二十二日

國小戴江慶老師「雙手撥算盤」教學有成  

一年級學生 蘇琬婷、王志揚

全國心算檢定九段合格  

記者:吳振福/專訪

  台南市東光國小蘇琬婷崇學國小王志揚兩名一年級學生,參加第三屆全國心算檢定第九段合格,他們以雙手計算方法接受檢定,在段位題目乘、除、加減心算,規定在三分鐘完成,他們兩位以二分四十秒即完成全部題目,指導他們的老師戴江慶希望兩位同學更加努力,如能達到最高的心算十段,將贈送他們腳踏車獎勵。平時兩位小朋友在校的學業成績名列前茅,其中數學、國語、自然都是滿分,而崇學國小的王志揚並考上永福國小資優班並名列榜首。  他任教北門農工的父親王瑞峰表示,學習珠算、心算,可以訓練小孩的計算能力及反應力,甚至可以增加記憶力,因而他認為家長們不妨讓小孩參加珠算、心算的訓練,亦可培養小孩子正當的興趣。  

  蘇琬婷的母親則表示,小朋友學習珠算、心算最大優點是記憶力特別強,尤具記憶親朋好友家的電話號碼更是專長。目前擔任全國兒童珠算協會理事的戴江慶老師指出,根據資料統計顯示,台灣地區學習珠算心算的兒童,已佔各類兒童才藝班的首位,達百分之廿三點二五,可見珠算心算對於訓練頭腦的反應,以及提高數學的學習,其效果已受家長的肯定。目前每年參加全國能力檢定測驗的人數估計三十萬人以上,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戴老師曾於前年赴大陸參觀雙手撥算盤,回來後馬上研究教學方法,經過二年的努力而有了佳績,蘇琬婷、王志揚兩名小朋友均通過心算九段檢定合格。他以教學經驗所得,發現以雙手計算,左右手同時撥算盤,要比一手撥算盤快很多。因為左手刺激右腦,右手刺激左腦,他向醫學界請教,右腦的想像力足足有左腦百萬倍大部分中國人自小就習慣右手拿筷子,右手寫字、打球及開門等,因此給左腦較多的刺激、珠算、心算發明左右手同時計算,特別強調左手的操作,其目的在剌激右腦五足歲以上的小朋友對數字有了概念,可塑性強,所以學習雙手珠算心算腦力的反應開發非常有幫助。  

  他並說,各項科學及技術不斷創新,人類對知識追根究柢的精神,使珠算心算的教學方式也如其他學科一樣,正不斷在更新與進步,以珠算為例,從最早上珠一個、下珠五個,再演變到現代所用的算盤上珠一個、下珠四個。由單手撥算盤,進步到雙手打算盤,可預期仍將繼續發展與進步。而雙手打算盤及心算要比單手快百分之三十以上,值得大家重視。

 
內政部長官獲發心算 14段合格證書
 
母親妹妹老師合影
 
參加台視五燈獎
 
雙手撥珠練習
 
戴江慶老師各別指導學生
 
蘇琬婷與戴江慶老師合影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28207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