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雙手撥珠理論專欄
(三)對兒童素質教育中運用珠心算開發智能的思考

作者服務於新疆財經學院 陳大江 蘇樹軍

提要:

  本文就兒童素質教育的提高問 題,闡述推廣運用珠心算開發兒童 智能的重要性,以期通過對珠心算 及其功用的了解和實施應用,把兒 童基礎素質教育的提高建基在一種 有效實踐手段的運用中。   隨著時代的發展與進步,素質 教育思想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同, 然而,在此基礎上逐步形成一種理 想的體系,則更需要尋求其實踐中 的有效方法和手段。適應兒童基礎 素質的挖潛和開發的珠心算,則是 一種理想的工具和方法。為此,筆 者就珠心算做為開發兒童智能的有 效手段,加以探討和論述,以期通 過對實證方法的確定來促進兒童基 礎素質教育事業的發展。

  一、珠心算及其特點

  珠心算是在珠算技能嫻熟的基 礎上通過對人腦中形成的算珠圖象 依照珠算模式操作進行數字運算的 一種特有的心算方法。近年來,由 於珠心算所具有的奇特運算方式及 其無可替代的、意義深遠的啟智和 強化素質教育的作用與功能,在國 內外已被廣泛普及推廣,為越來越 多的人接受和認可,「珠心算是當 今世界上最先進的一種心算方法, 是啟迪智慧,激發潛能,提高兒童 整體素質的最佳手段之一」已成為 不爭的事實,為國內外專家所公 認。   珠心算作為一種全新的不同於 其它運算方式的心算方法,具有以 下特點: D-2;符合認知規律,易教、易懂、易 學。算盤以各檔表示符5的上珠 和表示1的下珠的不同組合來表 示對應的數碼,算珠符號直觀易 記,人腦具有能反映客觀事物、 保留刺激痕跡的屬性,當客觀刺 激物作用於人的感知覺器官時, 產生感知覺,轉化為主觀映象, 但當刺激停止後,其形象並不隨 之消失,而是可以產生一種後 象,這一形象在一定時期內會在 一定條件下再現,就彷彿「在內 心中看到了」或「在內心中聽到 了」一樣。這種在頭腦中保留的 形象,心理學稱之為表象。

  兒童 通過珠算實際運算時手指對算盤 有規律的操作及為加深算珠對大 腦的刺激痕跡施以的特有視覺訓 練,可漸次在腦中形成並強化算 珠表象,使珠算的實際操作運算 轉化為脫離算盤實物在腦中打算 盤,即由珠算內化為珠心算,達 到珠算的最高境界。心理學研究 表明,四~十二周歲的兒童以形 象思維為主,其思維往往離不開事物具體形象的 支持,模仿性強,對曾經接觸過 的事物印象深刻,因此,珠心算 教學符合兒童認知規律,易教、 易懂、易學、收效顯著。 算法獨特,神奇快速。從運算時 數字信息的傳遞過程看,採用珠算或計算器運算,而先將通過 聽覺或視覺獲取的數字信息傳遞給大腦,由大腦接收判斷後再指揮手操作,然再將結果反饋給大腦 輸出,這樣,信息傳遞的距離及所花的時間較長,而採用珠心算 則可直接將通過聽覺或視覺所獲 數字信息傳遞給大腦譯成算珠運 算,然後直接輸出運算結果,信 息反饋表現為單向傳遞,整個運 算過程花費的時間較採用珠算、 計算器等其它運算工具少,因而 珠心算要比採用珠算、計算器等 運算快得多。

  一九九五年我吉林 珠心算小選手李欣在新加坡中華 總商會進行珠心算表演,觀眾當 場出了一道十行七位數的加法算 題,李欣以其紮實純熟的珠心算 內功,僅用了四‧五秒就報出了 正確答案,而觀眾用計算器運 算,最快的用了廿八秒,令在場 觀眾讚嘆不已,引起轟動。實際 上,在目前舉行的高水平的珠心 算比賽中,多位數乘除法運算水 平的高低,已完全或基本取決於 選手書寫答案的速度了。 使用方便,運用範圍廣,珠心算 不受時空和客觀條件限制,隨時 隨地都可應用並能提高辦事效 率,給工作、學習和工作和生活 帶來了極大便利,如與客戶談生 意,商店營業員售貨,統計考試 成績等,隨口而出的運算結果能 贏得他人的好感,增加一個人的 可信度,提高部門的信譽及工作 效率。有利於右腦開發。

  科學研究證 明,在漫長歲月的發展中,人類 大腦半球變得部門化起來,例 如,在醫療過程中,用電擊腦部 治療患者,電擊左腦會損害語言 的記憶,但不損害表象的記憶, 電擊右腦會損害表象的記憶,但 不損害語言的記憶,這個試驗清 楚地表明了大腦兩半球的專門 化,即左半球是語言中樞,主管 語言和抽象思維,右半是形象思 維活動的神經中樞,主管表象。 珠心算是一種形象思維活動,其 特有訓練方式及學習方法可對右 腦產生有益的影響,而珠心算學 習的入門階段,珠算雙手撥珠時 左手手指的運動,可進一步加深 對右腦的良性刺激,使其功能得 到有效開發,變得更為發達,而 發達的右腦正是富有創造性人才 所具備的。

  二、素質教育中運用珠心算開發兒童智能的功能

  我國珠心算教學始於一九八三年,全國現學習珠心算的兒童已達 一百多萬,多年的珠心算教學實踐 表明,珠心算具有開發智力,激發 潛能,提高人的綜合素質的重要作 用與功能,是開啟兒童智慧之門的 鑰匙,普及珠心算教育,其意義重 大而深遠。而目前為止,全世界已 有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幼兒園、 小學不同程度地開展了普及珠心算 教育。 C2;珠心算是開啟智慧之門的鑰匙; 人類的發展依賴人類自身的 智慧,而珠心算則是開發智力的重 要手段。

  日本著名學者中修三博士 認為:「如果要培育出智力開闊、 頭腦聰明的孩子,那就必須經常使 之手指得到活動鍛鍊,由於手指活 動刺激腦髓中的手指運動中樞,就 能使全部智能得以提高。」珠心算 以熟練的珠算為基礎的,初學入門 階段以實物算盤為算具,學習從雙 手撥珠入手,並通過特有視覺訓練 在腦中形並加深算珠圖象痕跡, 逐步從實物算盤過渡到腦算盤圖, 從而最終將珠算的運算模式內化, 昇華為以腦算盤圖進行運算的珠心 算。從腦科學角度分析,珠心算的 整個運算過程是由左腦接受數字信 息,然後傳達給右腦譯成算珠圖 象,以腦算盤進行直觀運算,最後 將運算的末盤結果傳達給左腦把算 珠譯成對應數字輸出,這樣循環往 復,使大腦兩半珠的形象思維和抽 象思維在瞬間交替運動,整個大腦 得到充分訓練,促使左右腦得到平 衡發展,使兒童的潛在智能在潛移 默化中得到充分挖掘和開發,達到 啟迪智力的目的。兒童初學珠算時 的雙手撥珠,同樣可產生相同的效果。

  珠心算是增強兒童記憶力的有效手段;記憶力是人腦對過去經歷過的 事物的反映,是人類發展的全部心 理活動的基礎,從事任何活動都需 要記憶,如果沒有記憶,人的智力 的發展和一切智力活動都是不可能 的。珠心算是由珠算演化而來的 眼、手、腦多種感官並用的一項智 力活動,它是通過大腦中產生的算 珠圖象,依照珠算模式對數字進行 運算的,是一個「數譯珠」、「珠 譯數」的瞬間交替變化過程,珠心 算的學習與運用要求兒童須注意力 高度集中,心無雜念,方能在腦中 敏捷準確無誤地在瞬間的運算變幻 中產生清晰的算珠圖象,通過學習 珠心算時的特有方式的訓練,對兒 童記憶力的鍛鍊,增強和提高會產 生特殊的積極效果,據測算,凡經 過珠心算學習訓練有素的兒童,其 記憶力高於一般兒童30%─40%, 自身亦將提高30%左右。

  同時,他 們把通過學習珠心算記數碼和腦中 算珠盤式的方法應用到其它學科, 可以擴大記憶範圍,增強記憶效 果。許多現已進入大中專院校學習 或已走上工作崗位的當年珠心算隊 的隊員,雖然少兒時期珠心算的學 習占去了他們大量時間,加之外出 參加珠心算比賽及宣傳表演,學習 學校規定課程的時間要比同齡兒童 少三分之一,但其各科成績在班中 仍名列前茅,是同齡兒童中的佼佼 者,他們從學習珠心算的經歷中深 刻感悟到,學習珠心算對增加和提 高記憶力的效果是顯著的,即使在 升入大中專院校長大成人後的今 天,他們曾經接受過的珠心算訓練 仍給其學習和生活帶來極大便利, 比如背英語,他們採用與眾不同的 整體形象記憶法,看幾遍就記住 了,感覺學起來比他人輕鬆的多, 這一點,是未經珠心算學習訓練者難以做到的。

  珠心算是提高兒童綜合素質的重要途徑; 學習珠心算,可使兒童在獲得 超常計算能力的同時,其綜合素質 得到改善和提高,學習珠心算培養 起來的思維能力,學習能力和學習 能動性,能夠促使其它學科成績顯 著提高,收到「一科學習,多科受 益」、「一科突出、多科優異」之 功效。尤其是將珠心算引入數學教 學,有助於兒童形成數的抽象概 念,克服其對數學學習的煩厭心 理,對激發其學習興趣產生積極影 響。日本心理學博士曾經對小學生 做過算術程度的比較測驗,結果表 明,會打算盤或珠心算的學生,成 績均明顯高於未學過珠算或珠心算 的學生。學習珠心算,還可以鍛鍊 兒童的毅志,培養其克服困難,努 力進取的精神,對於其形成良好的 注意力和學習習慣,陶冶兒童情 操,亦具有重要作用。珠心算作為 一種開發智力,激發潛能,提高兒 童綜合素質的重要手段,猶如體育 事業的發展對於人類健康的促進和 社會進步的推動一樣有異曲同功之 效。珠心算在當前深化素質教育的 國民教育體系中的作用與功能,是 其他任何計算工具都無法替代的, 她將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日本著名學者,日本全國珠算 教育聯盟原會長荒木勛先生曾講 過:「築成今天日本國力的日本人 民的技術與技能,可以說是依賴於 幾百年間形成的教育,這個教育的 根本在於讀、寫、算盤」;日本前 首相中曾根先生也曾說:「二次世 界大戰後日本之所以能在一片廢墟 上重建家園,一躍成為世界第二經 濟強國,其功績應歸功於算盤,算 盤使日本人不但學習精算,腦子靈 活,而且培養了日本人的意志與自 信心」,擴展運用珠心算,開啟兒 童智能,有助於基礎教育中億萬兒 童前期素質的提高,進而在二十一 世紀為中華民族經濟的騰飛和科技 的發展,培養更多智能人才奠定堅 實的基礎。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6813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