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雙手撥珠理論專欄
(十七)青年家庭對獨生子女的教育和影響-優化家庭右腦教育的環境

沈松年 '91上海青年家庭節專題論文

  在50年代父母心目中的我們和在90年代我們心目中的子女,在教育問題上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最突出的是,人們意識到對獨生子女的教育,成敗與否都將是100%。教育具有超前性,教育是未來的生產力。現代教育是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的高度融合。我們的傳統教育過分強調傳授知識、開發智力,忽視培養情感、磨煉意志,過分強調教育的科學性,忽視教育的藝術性,傳統的學校教育幾乎是劃一的左腦教育模式,當今,家庭教育作為整體教育的一個組成部分,應該成為傳統教育的補充,應該確立以右腦教育為家庭教育的主要目標,重視非智力因素的培養,重視教育的藝術性,融德育、智育於日常生活之中,訓練以直覺、靈感、形象、情感為中心的右腦教育,最終使孩子的左右腦得到平衡發展。

    
兒童的可塑性大,環境的差異、變化,對兒童智力的發展,興趣和愛好起著重要的作用。孟母三遷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對孩子來說,第一環境是家庭,第一位老師是父母,父母有責任為孩子創造一個富有樂趣、洋溢著知識氣息、刺激右腦教育的環境。近年來逐漸被人理解的幼兒珠算健腦熱正在悄悄地掀起,她將成為右腦教育的好素材。

    
右腦教育是形象教育,試問床底下能夠放風箏嗎?被窩裏能夠學游泳嗎?你會白日做夢嗎?受訓兒童都能作出肯定的回答。孩子閉上眼睛能腦遊動物園、花果山,能吃到孫悟空的鮮桃,體驗到味道好極了。心理學家曾加以解釋過“一個孩子吃香蕉和一個孩子幻想吃香蕉的滋味事實上可能完全一樣,愈是吃不到愈是想的真切。”望梅止渴大概也是這個道理。我們訓練腦中打算盤,不正是幻想在腦中算盤圖上真切地體驗打算盤的滋味。心理學研究表明,5歲左右是掌握數的概念的關鍵期,也是腦圖像形成的最佳期。受訓後的孩子,善於用頭腦中的“眼睛”去“看”數位(算珠)通過入靜放鬆。意守算盤、算珠動態映象後,讀出得數。這種形象思維、形象控制,達到形象訓練的效果與實際訓練很相近。孩子可以輕而易舉學會做白日夢,可以異床同夢、同班同夢,也可按各自願望去做夢,經常回味過去遊覽的滋味、電影情節、上課的內容,讓夢幻激發孩子的靈感火花。

    超心理學(Parapsychology)在近幾十年中取得重大的進展不是偶然的,越來越多的非專業人士、心理學家和科學家已經認識到:心靈內部同最遙遠的宇宙空間或者神秘的海洋深處一樣是一個充滿魅力的研究領域。兒童腦圖像功能,心算技能的形成都是潛能,每個人固有的潛能,問題是如何適時有效地發掘(誘導、訓練和利用)潛能,我們的大人們往往會低估這種潛能,甚至誤認為是“天賦”,而造成終生缺憾。殊不知某些大人的禁區恰是孩子的樂園,大人感到負擔重的,恰是孩子感到輕鬆的。我們要減輕孩子的負擔,不能單從大人身上去體驗,應該從孩子身上去體驗,遵循兒童心理學、腦生理學的規律。

    右腦教育是情操教育。所謂情操教育,使受教育者以此為樂,把學習的對象看作廣義的遊戲。興趣能夠挖掘人們的內在潛能,許多科學家成功的秘訣都在於他們有強烈的興趣。在心理學中,興趣可分為三個階段:有趣、樂趣、志趣。各個階段對增進學習的作用各異,有趣是興趣的初級階段,樂趣是志趣的過渡階段,靠客觀事物的趣味性誘發而來。志趣是興趣的最高階段,帶有明確的目的性和方向性。興趣的培養要有廣度和深度,兩者並行不悖,所謂廣度指興趣的廣泛性;所謂深度指在廣泛性的基礎上有所側重形成中心興趣。實踐證明:幼兒能夠視算盤為玩具,在算盤上做遊戲。當然幼兒不是天生就對算盤發生興趣或產生明確的動機的,心理學研究表明,在幼兒缺乏學習興趣和動力,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情況情況下,可利用其他活動興趣,遷移到原定的學習上來。利用動機、興趣、技能的遷移性,激發他們的好奇性;利用孩子的期待效應,相機誘導,是能夠達到預期效果的。我們視珠算教育為遊戲的延伸,通過認識算盤、玩算盤,在算盤上開汽車,做指法操,在腦中畫蘋果、畫算盤,強化腦圖像功能訓練。心算入門後,學習趣味心算日曆,鼓勵孩子當眾表演,使孩子感到學有用武之地,能享受到成功的快感。

    右腦教育是創造性教育,當代世界著名的科學家,教育思想家楊振寧認為:教育的成功在於使每個人的能力和創造力得到最充分的開發。右腦進行的主要是創造性思維活動,它是區別大腦與電腦的重要標誌,它是電腦能為大腦效勞的基礎。當今電腦最感棘手而無能為力的是靈感、直覺、形象描摹。在處理資訊的速度和可靠性方面電腦優於人腦。電腦能取代左腦,還取代不了右腦。這就需要右腦以創造性的思維能力去學習電腦,千萬不能用電腦“學習”人腦的那種按步就班,亦步亦趨的模式去掌握電腦。事實上,電腦和心算同屬珠算的模擬,在原理上是相通的,技能上是互相遷移的,電腦與珠算的互助教育可以協同開發人的右腦。其實,右腦教育的素材在我們的生活中俯拾皆是,繪畫、音樂、體育、語言,均為良好的素材。兒童學習國語、外語用的是右腦。幼兒在學習的同時,腦子裏同時出現具體實物,如:床、汽車、書……幼兒聽故事、講故事、看書時,腦中也能出現相匹配的畫面。孩子寫作文,腦中也會呈現畫面,好似一冊連環畫。左腦管文字,右腦管畫面。受訓兒童腦中意守算盤,一見數字,一聽報數,腦中立即浮現算珠。腦中意守幻方,順序填入九個連續的任意數,經過有序變化,使幻方的橫(行)豎(列)、對角線上的數字之和相等。腦中意守棋盤,即可炮八平五、車二進八……。因此,腦中彈鋼琴、默生詞……以及雙手彈琴、雙手打字雙手打算盤左右腳踢足球、左右上下車、跳車(兒童兩輪車)、分解手腳動作游泳、盲打字、盲打算盤、盲彈琴、下盲棋等對於受訓兒童也能成功。看來,右腦教育無須課本。可以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施教者必須受教,父母要學會瞭解孩子的心理,就好比能工巧匠對木質的鬆緊、紋理的粗細、曲直、皮層的厚薄瞭若指掌,才能得心應手地落料、運斧、開據、使刨。如不研究木料,拉來就據,搬來就砍,想必大材小用,開裂廢棄,既使湊合成家俱也不美觀耐用。

    近年來,國際上許多科學家開始實驗研究一種均衡運用全腦的新教育法,避免左腦教育造成的終生缺憾。中國的珠算教育能否成為均衡開發全腦的教育法,有待於深入實驗研究。珠算的豐富內涵和外延將成為國內外專家研究的熱門課題。實驗證明:以算盤為主載體,早期、多元、均衡開發全腦的訓練,是與兒童心理學,腦生理學相適應的;與兒童教育的規律相適應的;與家庭實際承受能力相適應的;與我國的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相適應的,有助於弘揚民族優秀的珠算文化,融德育與智育為一體,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有助於豐富適合我國國情的家庭教育理論和教育方法。

主要參考文獻:
1.沈松年:上海珠技《淺談珠算教育的低齡化》 1990.NO.62
2.沈松堅、沈松年:全國電腦輔助數學教學月討會《試行電腦珠算互助教學》1991.4.20
3.[美] D·斯科特羅戈著 Our Psychic Potentials 1984
4.[日] 品川嘉也著 《右腦教育》1985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6377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