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戴江慶文章
2023乒乓球啟蒙教練培訓心得
 
戴江慶 20230513

 最近我有幸參加,第十一屆全國乒乓球教練研討會,這是一次充滿收穫和快樂的經歷。我叫戴江慶今年63歲,已升級為爺爺多年了。來自寶島臺灣台南,我14歲開始學習珠心算,19歲榮獲珠算五段合格,23歲創辦正統心算,從事珠心算教育已40年,擔任臺灣兒童珠算協會理事,1991年指導林姿吟小朋友參加世界心算比賽榮獲第一名,1994年榮獲10段教育段,培訓學生珠算心算段位合格者超過800人,級數合格者數以萬計,編著珠心算課本、軟體、光碟、網路練習系統等200多本及出版二本書籍,正統心算課程體系1984年創立于臺灣台南(已經40年),現今已經在39個國家及地區推廣。

 2023年4月30日早上5點30分出發,從臺灣台南到廣東中山市港口鎮,乘坐高鐵、飛機、汽車等交通工具,經歷11小時才到達。參加黃河教練主辦的《乒乓球啟蒙教練培訓和研討會》,黃教練比我小13歲,曾經是省級教練,中央電視臺比賽評論員,專門教教練員是他的特長,出版800多集教學視頻,也深入研究球板、膠皮、護腰、護膝蓋等的產品特性,可稱世界級講師及天才,我有幸參加本期培訓,黃教練說:"乒乓球每15年左右將會改良技術,目前的技術已經發展到第八代,未來還會不斷升級"。我發現黃教練有超強的體力,每上完教練培訓課後,晚上還繼續給球迷們直播教學,每次直播都是超過4小時,直播中有粉絲給黃教練提要求,希望贈送二手球拍,他就贈送給粉絲,有人要他錄製的教學視頻,他也免費贈送,直播中專心聽課的粉絲(非黒粉),他都是有求必應,真是一位人人稱讚、非常難得和專業的好主播。如果是乒乓球業餘愛好者,能認真看他三次直播,您一定會愛上黃教練,因他能瞭解並滿足您的需求,黃教練和娜娜教練(是黃教練徒弟)直播時,他們的細胞是100%活躍起來,能量可震憾全場,讓您捨不得離開直播間,他們的敬業精神,值得當老師的學習。我之前已經在臺灣,看了一年多黃教練的直播教學,我是他忠實的粉絲,也購買許多產品,品質好、實用、又實惠。也初步瞭解黃教練及公司的背景和理念,如果每位粉絲尊敬主播的專業項目,學好他主講的課程,將會事倍功半、收穫美好。

 我學習乒乓球是於2019年開始(已經四年多),黃教練教學有創意又嚴格,口齒清晰、丹田有力, 剛中帶柔、柔中帶剛,是一位優秀又偉大的乒乓球教練,讓我們更加清楚地瞭解乒乓球的精髓,他把每個動作、要領、技巧、步驟講解到位,把複雜的技術講得通俗易懂,非一般人也,真是名師指導片刻、勝君苦練終日。通過反復練習和糾正,大家的乒乓球技術有顯著的提高。另外,鍛煉身體也是打乒乓球重點之一,它是需要頭腦快速反應和身體靈活的運動,通過頻繁的訓練,大家的身體素質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未到上課時間點及下課中、後,大家就相約打球。加強培訓中的各種小技巧,如拉伸、小碎步、發力訓練、上臺前的準備、正反手擊球、搓球、拉球等經過名師指點,這些技巧都使我感到驚奇,因為我很多錯誤動作及不知道的技巧,我更佳體驗到培訓的重要性。

  反思我為什麼會對乒乓球這麼熱愛的原因,記得在小學時,我們一群同村的小朋友,放學回家走路須一個小時,途中會經過一個活動中心,那裡有二台室外乒乓球台,我們小孩都會爭先恐後地佔據位置打球,因人數眾多,有時候搶不到球臺,有時候打沒有多久就要換人打,總是有一種意猶未盡的缺憾,我想可能是為彌補小時候的缺憾,使我對乒乓球產生濃厚的興趣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培訓之前我先購買新球拍007x及100個球放在酒店,準備早、中、晚各練習100個,每天加強發力訓練300次,一個月9000次,一年108,000次,不斷重複練習是進步的源泉。乒乓球學習和珠心算學習有共同點,想要快速進步,就得練習、練習再練習,別無選擇,多練必勝。我起初來參加培訓的目的是想瞭解黃敎練的教學理念、使命、框架設計及教學方法等,而非學得一技之長,為往後謀生準備,雖然不同科目,但教學核心和目標有共同之處,可供我往後教珠心算參考。

 珠算有三千多年歷史,經過改良從上面二珠、下面五珠改良為上面一珠,下面四珠;單手撥珠也改良為雙手撥珠,簡單易學,刺激左右腦,達到一科突出、多科受益,每項改良都經歷了幾百年時間。我上網查詢乒乓球歷史才130年左右,英國人發明的,已改良到第八代。「希望未來乒乓球也會改良,用左右手各拿一個球拍打球」,這樣能提高左右腦均衡發展、身體的肌肉、神経系統的協調、更能達到雙倍運動效果、讓賣球拍和膠皮的廠商也能增加許多銷量。哈…哈…

 這次培訓研討會50位參加,我也結交許多新朋友和新教練,我們一起學習、練球、 以球會友邀請對方比賽,互相鼓勵幫助,互相撿球,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這種友情和研討會對我來說同樣重要,讓我在培訓中感到溫暖和開心,有許多球友問我從臺灣來到中山,坐那些交通用具來的?花費多少錢?感謝黃教練和團隊們的辛勤付出,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包括安排住宿等,我會用更加努力來回報。我相信,只要我每天練球,並保持身、心、靈健康,乒乓球將會使我生活中更加精彩有意義,並帶給我無盡的快樂和成就感。

四天培訓最大的收穫:

  1. 學到黃敎練教學的理念、使命、框架設計及教學方法等。
  2. 感受到黃教練對乒乓球研究是專業中的專業。
  3. 正確學習基本動作框架、步法訓練及球的旋轉等。
  4. 由淺入深, 循序漸進教學,讓學員容易明白和落地執行。
  5. 特別安排許多資深教練來指導我們。
  6. 特別安排六位小朋友示範,讓學員更瞭解教學技巧。
  7. 培訓結束,鼓勵學員再留下來免費個別指導。
  8. 詳細解說乒乓球的知識與技術並重。
  9. 看到直播間的設備齊全。
  10. 結交全國各地方乒乓球愛好者。

二、我的建議:
1.希望黃教練出版「自傳」,受惠廣大群眾。
2.希望黃教練成立二手乒乓球部門,轉送給貧窮學生或初學大眾。
三、行動承諾: 九個月看完黃教練800多集教學視頻,平均每天看三集。
四、培訓開支: 交通費(來回)4838元+住宿膳食(四天)1100元+培訓費2980元=8918元人民幣。

 最後,我想說的是,乒乓球培訓不僅僅是學習技術,更是一次鍛煉意志力和耐力及思維,培養團隊意識和享受運動快樂的過程;我會將這些寶貴的經驗,融入到我的日常生活和訓練中,成為一個更好的乒乓球業餘愛好者和傳播者。

 以上是個人淺見,盼望指教。




 1 | 2 | 3 | 4 | 5 | 6 | 7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6990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