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戴江慶文章
 
如何成為專業的珠算心算老師
 
 
本文章發表於1993年10月25日童珠協兒童珠算第二期

   各種專業之領域中,不乏有卓然出眾之成功者;當然也有失意遭淘汰者,其 不論是成功或失敗,都有他們的道理,從事珠算心其教車學工作者,均不能例外。
   筆者緣著若以往在學校對珠算心算之學習與興趣,希望能在此一行業中有所收 穫,於是自軍中退伍之後,便立即投入珠算心算教學的行列﹐迄今已有十三年 餘;其間雖曾遭困難與挫折,但憑藉著對珠算心算的一股熱忱與信心,都能一一 予以克服。為使本項國粹能繼續保存且發揚光大,俾更多國人因此而受益,筆者 願就過往經驗與研究心得,提供淺見以供有志投入珠算教育行業者作為參考。 
  一般說來,一位珠算心算老師如果要在這一行業中有突出的表現時﹐基本上 除了對教學工要懷著一顆熱誠的心外還需要不斷的努力與鑽研。因此,筆者 認為作為一個成功的珠算心算老師,至少應具備下列幾個條件: 

第一、應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 
  古人示: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由於老師負有傳授知識與技藝及 為學生解決疑惑之職責,因此在某些方面應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身為現代人, 特別是教學工作者﹒,加不能隨科技及社會進步,不斷自我充實與訓練,以吸收新知,勢將無法勝任工作。然而吸收新知之方式不一而足,最佳的途徑是養成閱讀的習慣。 
  一位從事珠算心算教學之工作者,每夭除看報紙外,加能抽空一至二小時閱 讀一些富知識性、教育性、啟發性,特別與珠算心算有關之專業書籍,並隨時 摘錄要點作成筆記,謹記在心,且持之必恆,則時間既久,必能成為這一行業中 的專家或權威人士。惟專業之珠算心算老師究竟應閱讀那些專業書籍?筆者以為 凡是兒童心理學、行為學、教育學、企業管理及至市場行銷學等,皆在應閱讀之 行列中。 

第二運用新穎的教材與教學方法
   珠算、心算教學的對象,大多數為幼兒或學齡兒童,由於牠們正處於最好奇、 反應狀況最佳的時期。所以對周圍事物之適應與吸收能力亦最強。然而,本階段 的學生通常最不能專心學習,所以老師必須特別要有愛心與耐心。因此,一位珠 算心算老師最關切者,就是如何去做啟發學生對珠算心算的興趣,使他們能認真學習而有良好的成果。
   值是之故,身為一位專業珠算心算老師,除了要具有辨別教材優劣的能力 外,更應該學習研究最新穎的教學技巧;如果老師能小心翼翼地觀察學生的程度 與學習能力,慎選難易適中且活潑生動的教材,配合本身新穎的教學方法,以遊 戲帶動的方式I,宙娛樂於教育之中,並隨時掌握課堂上的氣氛,將有助於學生學 習興趣,提高習的效果。可惜,合適的教材與新穎的教學方法不是唾手可得, 唯有依賴有心之教者細心去尋找、觀察、研究,或向這一行的專家虛心求教始可 獲得。 

三、胸懷遠人的目標與學習管理事務的能力
   俗云:「謀定而後動,則成竹在胸」,凡事如大目標、有計劃,按部就班去 做,自然會成功。茲以國家為例,一個國家要富強,除了要有健全的政治體制 外,更需要有遠大的目標.與周詳的建國計畫。所以每一個國家在每年年度開始 前,就要擬定許多計畫,編列預算經費,然後交由各單位去施行;至年度結束 後,寒需要透過結算、審計、追蹤及考核方式,來檢討得失,以作為來年施政之 參考。個人好比國家一樣,如要在某一方面有所成就的話,便先要有遠大的目 標,然後依此目標訂出具體的計畫,再依據計畫努力地去執行。 
  同樣的道理,在珠算心算這行裡:要有傑出的表現,最好能衡量己身的能 力、精力與財力,訂出未來近程,中程及遠程目標,透過細心的評估與審慎的規 畫,設計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與時間表,不斷的檢討與改進,努力地去實現自已 理想的目標。特別是,對一位剛跨入這一行的新進者,目標的設定更顯得重要, 短程目標可著重於自我的訓練,以提高自身的學養與教學經驗;而中程目標則可 加強教材與教學方法之研究,使自已成為一位出色的老師;至於長程目標可將珠 算心算為自己終生之事業:進一步研究發展,配合自己的經驗與市場的契機, 使自己在這一行業中占有一席之地。至於在事務管理能力方面,則應加強公共關係之建立,具備時間管理之觀念,講求做事方法與效率,並注中成本與效益分析等,此不僅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又有助於目標的早日達成。 

四善於利用時間吸收新知 
   當前科技可謂一日千里,而身處當今工商業高度發展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 的競爭愈趨激烈,任何人加不能隨著科技的進步而隨時吸收新知,不僅無法跟上 時代潮流而逐漸落伍,而且有被這個社會見棄的可能。
   不久前,筆者偶然看見.一則報導,內容敘述一位美國底特律市的汽車工人, 他從十八歲起就在一家汽車廠工作,已工作了三十五年,直到最近由於受到美區 經濟景氣每況愈下,以及日木汽車大二進口的雙重打擊。許多美國汽車製造業紛 紛裁員或倒閉。這名汽車工人的工成,也因此而倒閉,使該汽車工人成為失業 者。但由於該名汽車工人年齡已大,且並無其他耳門技術,因此轉業不易,謀生 更難,一時生活陷入困境,變成現代社會的一幕悲劇,也顯示現代人類社會「物 兢天擇」的殘酷事文。
  珠算心算這一行業或許不會像美國汽車業有那樣的蕭條與兢爭,但就個入而 言,上述事件仍可作為警惕。至於加何揚棄裹足不前的心態,以及善加利用時間 這個道理,大家都是知道的,但真正能做到的卻寥寥無幾。 
  事實上,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許多寶貴的時間經常在不知不覺當中浪費 掉。比方說,現代都市人一年花在開車或通車上下班的時間,至少五百至一千小 時。多數人對乘車上下班這件事常感到無聊甚至苦腦,以致於無形中將這段時間 浪費,甚為可惜。倘若我們了解時問的可貴,知道加何加以利用,花些心思去設 計計一下,做些有益自己的手(例如收聽教育性、知識性或專業性的節目或錄音 帶帶),那麼上下班通車不僅不是無聊或苦腦的差事,反而可成為個人吹吸收新知的 最佳場所。 

第五、保持樂觀進取的精神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因此從事任何事業遭受挫折與失敗,是在所難免, 此並不足懼;重要的是如何由挫敗中求取經驗,再接再厲;百折不回﹐才能朝向 成功的坦途。筆者認為珠算心算老師好像是推銷員一樣,因為它們都要具備能 言善道的本事,以及平易近人的誠懇態度。至於二者間所不同者﹐珠算心算老師 推銷的產品走具有專業性的技藝;推銷的對象是學生.家長與他們的老闆﹐由於 這三者對珠算心算老師的前途影響甚大,所以他們的服務便需同時滿足學生、家長及老闆。 
  首先,他們必須向學生展現他們的學養與專業技術,讓學生樂於受教。其 次,他們必須向家長展示學生阜習的成果呆,使家長對他們的教學成效感到滿意, 而以願意讓其子弟繼續學習。最後,他們還需要讓老闆肯定他們的才能並相信他。 們是忠誠的,使老闆對他們有信心及安全感。 
  要符合上述的要求,使自己成為一位稱職的珠算心算老師﹐他們就必需隨時 保持樂觀進取的精神,因為只有胸懷樂觀態度的人,才能使他在待人接物方面變 得和藹可親,平易近人;也惟有充分發揮進取精神的人,才會不怕挫折與失敗,勇往直前努力不懈。

 第六、養成運動的習憤保持身鞋健康
   維護身體健康,除了依賴食物的營養及均衡的攝取之外,尤其應養成運動的 習慣。因為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活化細胞、增強抵抗能力、減少疾病的發 生。如果一個人沒有健康的身體,是很難有偉大的事業,即令其有成功的一夭, 亦將因個人健康因素而無法享受成功的果實。所以身為現代人,特別是都市上班 族群,除了要注重身體保養外,最好能選擇一種以上有益身心的活動,如慢 跑。登山、健行、游泳或各種球類,並且每日至少抽空半小時以上去運動一下, 來強健個人身體,作為發展事業的基礎。
  國人或許已從媒體報導知道,李總統登輝先生及大企業家王永慶先生,他們 二位都已養成打球或慢跑的運動習慣,因此他們的身體格外的健康,所以他們二 位都有充足的體力與飽滿的精神來日理萬機,這正可說明運動對個人身體健康的 重要性。
   珠算心算可謂中國的國粹,不僅我們中國人學習並研究它;即使亞洲各國如 韓國、日本也都將其視為一項才藝技能而積極推廣。雖說今日科學不斷精進,但 珠算心算這一門知識與技術始終未被忽視,反而因它能訓練學生的反應能力及有 助於數學的學習等,而能與現代其他課業並行而不背,這也說明何以珠算心算能 歷久不衰,而且有日漸受到重視的主要原因。
   現代社會的父母,基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無不希望子女及早接受教育,特別是才藝技能方面,而珠算心算常是他們最先考慮的項目之一。由於這 種緣故,筆者認為珠算心算教學市場是相當具有潛力的。此外,隨著各項科學及 技術的不斷創新,以及人類對知識追根究底的精神,珠算心算之教學方式亦如其 它學科一樣,正不斷在更新與進步。
   以珠算為例,從最早上珠二個下珠五個,演變至上珠一佃下珠五個,再演變到現在所用的算盤上珠一個下珠四個。心算方面,也由單手心算進步到雙手心算,可預見的,這二者日後仍將記續發展與進步下去,所以珠算心算未來的成就是無可限量的。
  值是之故,有志於從事這一行業之工作者,"應該儘速掌握時機,積極吸收新,充實自已的學養與專業知識,潛心鑽研新穎的教材及教學方法,及早立定遠大目標,隨時加強自己對事務的管理能力,盡早規畫自已的珠算心算專業生涯,那麼成功之日必定指日可待。

 1 | 2 | 3 | 4 | 5 | 6 | 7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5347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