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戴江慶文章

珠算心算終生事

本文章發表於20171025日童珠協兒童珠算第二十六戴瑋成

小時候,爸爸總會問我說:「你以後長大要當什麼?」我總會大聲地回答:「我要當珠心算老師!」。從幼兒園時期,我就在爸爸媽媽的教導下學習珠心算,使我從小就對珠心算產生了濃厚的感情,心算達到7段且珠算達到1級。小學五年級時,爸爸帶我到香港及馬來西亞表演,因為心算,我得到了許多掌聲及喝采。到了國中、高中,許多人會問:「你們家在做什麼的?」,我總會挺胸且自豪地說:「我的爸爸媽媽是珠心算老師!」,甚至時常遇到爸爸媽媽的學生。因為珠心算,我在求學道路上,比別人更輕鬆、更容易。

大學畢業、當完兵後,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完成小時候的志願,但是這時的台灣面臨少子化、中華文化意識淡化等等原因,越來越少人願意學習珠算、心算。我開始懷疑自己,真的要走這條路嗎?在徬徨無助時,爸爸提議,到菲律賓當珠心算老師學習,我欣喜若狂地接受這項挑戰,在菲律賓的這段日子,並不容易,甚至可以說是人生的轉捩點。最令人感到挑戰的是菲律賓以英語為官方語言,這意味著要用全英語教學並且以英語和家長溝通,且因為文化背景不同,常常有許多誤會產生,思鄉的情緒,也往往在回到租屋處的同時,感到孤單,在這段日子裡,周圍都是菲律賓人,以至於時常想念台灣的親朋好友們。

在菲律賓待了整整一年,前半年的時間裡,我不斷地精進英文並且觀摩如何上課,六個月後,我終於可以自己試著教完一直期盼的珠心算課。然而在一個半小時的課程裡,小朋友們基本都不在位置上,大聲喧嘩甚至跑來跑去更有嘲笑我的英語發音的孩子,在這期間,其他老師甚至進教室關心上課情形,我非常的沮喪,心裡頓時浮現好多的聲音,不斷地詢問自己「我是不是不適合當珠心算老師?」,「還是直接回台灣好了?」,「還是去找其他工作吧?」,在萬念俱灰的情況下,我打了電話給爸爸,他和我分享了他當初的教學心得,並且和我說:「萬事起頭難,我相信你一定能克服困難,可以做得很好的!」,這讓我重新拾回了我的信心,更努力的糾正自己的發音並且向其他老師請教教學方法以及如何和家長溝通,一個月後我的教學有著大幅的進步與改善,小朋友在課堂上可以開心地玩樂也可以認真的學習,回答問題的聲量甚是全補習班最大聲的,我終於能驕傲的說:我做到了!

在菲律賓期間,有一位學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的名字叫做Marcus,從一開始在課堂上總是調皮搗蛋不願意聽課,不但在地上爬,甚至一整堂課下來,只是拿算盤當武器到處影響別人,連爸爸媽媽都拿他沒轍,但是,在我的用心指導並且和家長不斷地溝通之後,運用了各種方式幫助他學習珠心算,慢慢地提起他的興趣,之後他開始有了突飛猛進的進步。在2016522日正統心算CMA菲律賓全國珠算心算比賽中獲得12級組第一名,小朋友獲得了掌聲喝采,充滿了自信榮耀,家長非常感動,感謝我這一年來的教導,那一刻我徹底的明白,當珠心算老師的意義,當一名珠心算老師是為了幫助成就更多的孩子,讓他們在未來的路上走的更順利,也讓我更加堅定了當初所選的這條路。

在菲律賓學習結束後,我立刻到新加坡學習一個月後,再到上海學習四個月,在中國,有非常多的補教行業,但是珠心算行業,在整個中國補教市場還是非常稀少,但是傳統的中華文化正在復甦,家長也更願意投資金錢在小孩的成長上,這讓我對珠心算的未來充滿了信心,我決定在上海展開我的珠心算事業。在上海,曾經遇到一位家長對珠心算非常的反感,甚至直接質問我許多尖酸刻薄的問題,但是經過我們的用心教學還有溝通後,小朋友專注力、計算能力、反應力等驚人的進步,他的態度裡刻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非常的感謝我們,甚至幫我們宣傳、招募學生。

珠心算經過千年的變化,以前是人們所重用的計算工具到現在被大家遺棄。在這個世代,當珠心算老師是受人尊敬、佩服甚至愛戴的,我親身體會到珠心算在我身上的種種益處,以及見證了小朋友學習珠心算後驚人的進步,我會以傳承珠心算技藝為自己畢生的志向,盡力幫助更多的孩童學習珠心算,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盡一份力。

 1 | 2 | 3 | 4 | 5 | 6 | 7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4949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