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戴江慶文章
上海兒童珠算教師研習會後感
 
本文章發表於童珠協2001年10月25日兒童珠算第十期
 

  早在一個多月前,當我獲知八月七日我有機會赴上海參加由上海珠算協會舉辦的『兒童珠算教師研習會』時,我就滿懷期待的心情,因為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可以讓我獲取新知、增廣見聞,還可以藉機遊歷一下江南美麗的風光,於是我便特別養好我的身體,同時將能量調整到最佳狀態,以便能快快樂樂地參加這次研習會。

  八月七日當天,當我得知本次的研習會所邀請的葉令儀、黃源鎂、陸萍、張德和及周衛等五位講師,都是學識淵博,且富實戰經驗的社會名流後,我更加的興奮,因為我相信可以從他們的演講中,獲取許多寶貴的知識與經驗,誠如大家所說的『台上一瞬間,台下十年功』他們在台上簡短扼要的演講,可能是他們數十年累積的研究心得,一定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上海珠算協會花了非常多的精神,在事前的籌備與在研習會的安排上,才使得本研習會得以順利圓滿,這真是讓我佩服與感動。

  研習會中,這位大陸的講師,都將他們在大陸實際的教學經驗提出來讓我們分享,其中有些理念,在我們台灣已行之有年;有些作法不僅很有創意,也十分值得我們學習採納。其中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上海珠算協會將珠心算教學推廣到幼稚園才四年多時間,便已經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培訓計劃;而他們每年也都舉辦許多教學研討、教具創作發表及相互觀摩等活動,對珠心算的教學具有相當鼓舞的作用。我深信在不久的將來,他們的教學技巧與效果將會倍速成長
,因為他們是以團隊的模式在推動,尤其是他們早就以最先進的『雙手撥珠』來教學,這種教學方法,不僅在速度上比單手撥珠來得快,而且準確性更高。此外,他們
在上課中也播放背景音樂及兒歌來激勵兒童的學習意願,將唸心算錄在錄音帶或CD裡,利用上課時播放給學生聽,這些新的理念與作法,他們不僅都在做,而且是全面性的推動,因此
進步的速度實在令人吃驚。

  會中周衛講師講了一個故事,令我感觸良多,他說:『有一本全球暢銷書』名叫『學習革命』,該書在大陸銷售一仟多萬本,打破許多記錄,當作者訪問上海時,記者問他,這本書內容這樣好,有最先進的學習方法,對人腦啟發及學習效果有很大幫助及突破,您將它寫下來,很了不起,對這一代年輕人有很大的貢獻,而他確回答說:『我這本書的內容還算小格局,您們中國的算盤才是個寶貝,但是您們沒有好好的發揮,實在太可惜了』,可見珠心算教育對幼兒智慧提昇有很大的功效,值得
大家一起來研究、發展及重視。
  目前大陸已實施一胎化政策,一般家庭只養育一個子女,由於子女人數少,因此每個家庭對其子女的照顧,就越來越加重視。此外,近年來大陸的國民所得呈快速的增長,讓每個家庭有更多的資源與能力,投資在子女的身上,家長對他們子女的教育,除讓其接受正規教育外,也都有能力與意願讓他們接受其他才藝訓練,來提高他們的智能。由於珠心算對兒童智能的啟發有莫大的幫助,不僅學習簡單且學習成本最低;不像鋼琴學習者,需要買部昂貴的鋼琴,以及備置存放鋼琴空間;故普遍受到大陸家長及小孩的熱烈歡迎。

  珠算心算是我國的國粹,更是我們祖先遺留下來的最好寶藏之一,目前有很多國家都在研究及發展,因為它是可以增加人類智力的一門學科,尤其對孩童的感知力、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想像力及思維能力等等都有幫助;特別能激發小朋友的學習潛能。

  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這麼一句話『那一個民族或國家重視幼兒大腦開發,經過二、三十年後這個民族或國家將會更強勝及更發達』,可見幼兒教育是決定一個國家強弱的關鍵因素。
又有人說:『人的頭腦如能發揮百分之五十,就可以修得十個博士學位,懂得四十個國家語言』,可見人類頭腦的潛能有多麼大。然而根據專家的研究,自古以來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完全
應用完他的腦力,,可見人的潛能是無限的。

  本人從事珠算心算教學近年,而近幾年來發現學習珠心算的年齡越來越小,也就是說每經過三至五年珠心算的教案就得重編,因為要適合更小的學習年齡。另當我發現小孩回家後對珠心算的練習沒有興趣時,我就想了一個方法,那就是以兒童帶動唱的方法來讓他們喜歡,我也編出了珠算宣言及心算宣言來建立兒童的信心,宣言的內容是:『珠算可以讓我有自信,珠算可以讓我有自信,珠算可以讓我有自信,我喜歡珠算,珠算喜歡我,我最喜歡練習珠算』。『心算可以讓我變聰明,心算可以讓我變聰明,心算可以讓我變聰明,我喜歡心算,心算喜歡我,我最喜歡練習心算』。特別是最後一句,只要小朋友讀上100次、200次,也就是說潛意識裡他們已經聽進去了,就沒有排斥的現象。若有一天回家他媽媽或爸爸叫他練習珠算心算,他就會很自然的喜歡去練習它,因為他的潛意識已經告訴他『我最喜歡練習珠算』,『我最喜歡練習心算』。

  透過這次研習會的參與,不僅讓我吸收了許多寶貴的知識與經驗,同時也讓我更進一步的瞭解到大陸,珠心算教學的成效與發展。我相信未來一定有更多的國家及地區,會以珠心算來教導幼兒,且學習珠心算的孩童將越來越多,且年齡也將越來越小,此外像珠心算錄音帶、CD、光碟這類的輔助教材、教具等未來將會越來越多樣化及普遍,而我更深信利用網際網路來輔助教學,將是未來珠心算教學的主流。

  本次研習會之所以能夠圓滿成功,除了要感謝上海珠算協會的熱心安排外,本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萬發先生及現任理事長吳文雄先生積極的運作,更是居功不諱,我希望類似的活動,將來能夠持續發展,讓兩岸的珠心算能充分交流,並不斷把珠算心算國粹發揚光大。

 1 | 2 | 3 | 4 | 5 | 6 | 7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6169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