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戴江慶文章
上級 平級 下級
 
本文章發表於童珠協1998年10月25日兒童珠算第八期
 
  每一個人都離不開有上級、平級、下級這些關係,而且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這種關係。既然如此,那麼我們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有人說順應天理,也有人說依自己的想法待人接物。人從命運來談,可分為先天運與後天運,先天運屬無形的,從出生到死亡,全由老天爺替我們安排好了,是什麼樣的個性、住什麼樣的屋子、事業將做到如何等等,都早已命中註定好了。後天運稱為有形的,像我們結婚的對象及選擇的行業、結交的朋友等,都可以自己來決定,也都有職稱及級別區分。

  那到底那一個級別比較重要呢?上級、平級還是下級呢?如果您認為下級比較重要,那就會白忙很多,甚至於做白工,因為大家意見多,因而會分散核心目標。如果您認為平級比較重要,那就會產生權利鬥爭,因而會瓜分意見。如果您認為上級比較重要,那才真正降低到最少損失。

  有人會問,如果我的上級能力比我差呢?那您將得到更多學習與成長機會,因為上級不懂得或沒有意願做事。如果上級能力比我強呢?那您可以有更多學習與成長機會,因為上級把很多事情處理好了,您可以從中學習,按照成功的方法去做。如果上級能力與我相同?而二人都是正面積極求上進的人,那您更有相對學習成長機會。

  平級個性分為有強硬的人、中性的人、溫柔的人,他們各有優缺點。

  下級我們分為四種能力的人,

  第一種人:大事做的好,小事做的好。
  第二種人:大事做的好,小事做不好。
  第三種人:大事做不好,小事做的好。
  第四種人:大事做不好,小事做不好。

  第一種人大事做的好,小事也做的好的人,這種人是所有上級的最愛。第二種人大事做的好,小事做不好,這種人算是很好了,我們應該不斷提醒他小細節,最終目標能把小缺點改掉。第三種人大事做不好,小事做的好,這種人我們應該給他當跑腿及宣傳的工作,大事情絕對不能交給他,因為他可能把事情弄垮,只能把小事情交給他做,大事情的做法,必須讓他知道如何做,最終目標能提昇做大事。第四種人大事做不好,小事做不好,這種人只好不斷訓練他的態度、技巧並提昇他各方面的能力。

結論:為了人與人相處更圓融,對上級我們要「尊重」,對平級我們要「謙讓」,對下級我們要更有「愛心」,您說呢?
 1 | 2 | 3 | 4 | 5 | 6 | 7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5092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