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10.Wisdom Source

戴江慶文章
學好珠算心算的基本認識
 
本文章發表於1992年10月25日童珠協兒童珠算創刊

  
對於一個珠算心算學習者而言,好的師資及良好的學習 環境可以說是學好珠算心算的基本條件。因為好的老師不但 可以傳授正確的知識與技能,更可以經由因才施教的方式與有教無類的精神,培養出優秀的學生。另一方面,良好的學習環境也是重要的,如果能提供學習者一個清靜、安寧、整潔的空間,使其能夠集中意志,專心學習,必然可以提高他的興趣與學習效果。因此如何為子女尋找一位好的珠算心算老師,並為其營造一個適當的學習環境,應為父母的基本責任。

  
   然而,多數家長以為,只要為子女尋找一位好的老師,以及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場所,就可以讓自己的子女學好珠算心算,這似乎不是很正確的觀念,因為這兩者充其量祇不過是學好珠算心算的一種助力而已,如果沒有其他條件予以配合,是無法收到良好的學習效果。那麼真正學好珠算心算還要有那些條件配合呢?我認為至少應包括優良輔助教材的選擇、家長熱心的支持與鼓勵、以及學習者本身正確的學習觀念與勤勉的練習等三方面。
  
   除了珠算心算老師上課使用的指定教材外,如果能進一 步廣泛接觸其他輔助教材,如多媒體光碟、唸心算CD、唸心算錄音帶,相信帶學習者是很有幫助的。但市面上販賣的珠算心算教材五花八門,品質優劣不一,購買時應慎重選擇。因為選購珠算心算輔助教材類似病人看病一樣,如果醫生處方不當,無法對症下藥,那麼不但不能藥到病除,反而有害於病人身體的健康。同樣的道理,如果選購教材不當,非但會阻礙學習的進步,甚至可能影響學習的興趣,因此不可不慎重。最好在選擇輔助教材前,先接受專家的建議或老師的推薦;而在使用時,也要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去練習,才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般而言,旁人熱心的支持與鼓勵可以激發一個人努力奮發向上。由於多數子女在學習珠算、心算的過程中,必然會遭受許多阻力與挫折,以致影響其學習效果,因此父母需從旁予以支持與鼓勵。因為熱心的支持可以減輕其失敗的挫折感;而積極的鼓勵可激發其學習的信心與興趣,這兩者都是促成其子女努力學習的原動力,為人父母者,應該隨時重視子女上課的情形,以便了解其在學習過程中是否遭遇困難 ,並設法為其解決。此外,應儘量抽空陪伴子女一同研究或練習,如此可以一方面督促子女的課業,一方面讓子女認為你重視他們的課業而不敢怠惰。聰明細心的父母們,甚至可以藉上下課接送子女的時間,充分利用車牌、招牌的數字、電話號碼來幫助子女學習心算,因為這是一種即經濟又能充 分利用時間的學習方式。
  
   大家一定相信,成績的好壞與學習者上課的態度有密切的關係。我尚未聽說有上課不專心聽講而功課卻非常突出的學生。通常,如果學生上課認真聽講,並與老師一起研究,其效果將數倍於自己在家練習;反過來說,如果上課不專心 ,甚至經常缺席逃課,久而久之便無法跟上進度,對老師所說的話便不知所云,自然就提不起學習的興趣。另外有一種學生雖然很認真聽課,但由於先天上個性較羞怯,常害怕別人取笑而不敢開口發問或回答,這也算是一種學習障礙。對於二種學生,如其本身無法改變的話,縱使有再好的老師,也沒有辦法幫助他。所以學習珠算心算者,首先必須養成正確的學習態度,上課時專心聽講,並勇於開口發問及回答,對老師指正之錯誤都牢牢記住並加以改進,那麼一定會很有收穫的。
  
   由於考試與測驗多少會帶給學生壓力,所以大部分學生對它都懷有恐懼感;但是如果沒有考試或測驗,又如何知道 學生的程度與功課進步的情形?因此適度的考試或測驗是考核學生成績的最佳方法。對珠算心算學習者而言,測驗可以說是一種練習,它與一般學科的考試在性質上有所不同,大部分珠算心算老師喜歡藉它來了解學生進步的情形;並利 用它來檢討教材及教學的方式。因此珠算心算學習者不僅不應該排斥測驗,更應該體認,唯有不斷的接受測驗,才能快速的進步。而老師與家長們也應該鼓勵學生多參加全國性珠算心算檢定、比賽或網路檢定,藉此增加學生練習的機會,這樣一定會有顯著的進步。萬一檢定未能通過或比賽不能得名,也不要氣餒,只要再接再勵,一定會有理想的成績。
  
   除了少數智商特高的人外,一般人如果沒有恆心與毅力,是學不好珠算心算的,學習珠算心算除按步就班的練習外,恐怕沒有其他捷徑可尋;也唯有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才會有豐碩的成果。美國大發明家愛迪生曾說「成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這說明了要成功就不能懶惰,更不能心存僥倖的,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是這個道理。根據我個人多年的教學經驗與研究,大致得到下列這個結果(如附表),一個珠算心算初學者,如果每天在家練習一小時,要達到心算十段的水準,估計至少要五年左右,如果每天增加練習時間至二小時,也約需三年才可以達成;至於珠算方面,所需花費的時間大約是心算的一倍,由此可知,要使自己在珠算心算方面達到相當的水準,就必須有恆力有毅力努力不懈的練習,才能成功,這正是為什麼現在有很多人學習珠算心算,但擁有段位以上資格的人卻很少的主要原因。

心算珠算每天練習1小時進步能力參考(練習2小時者加倍進步)

       心     算        

    珠         算    

能力別

每天1小時

換算年月日日

能力別

每天1小時

換算年月日

十四級

     10天

      10天

十四級

     40天

 1個月10天

十三級

     25天

      20天

十三級

     50天

 1個月20天

十二級

     30天

      30天

十二級

     60天

     2個月

十一級

     45天

1個月15天

十一級

     90天

     3個月

 

     60天

     2個月

 

    120天

     4個月

 

     75天

2個月15天

 

    150天

     5個月

 

     90天

     3個月

 

    180天

     6個月

 

    105天

3個月15天

 

    210天

     7個月

 

    120天

     4個月

 

    240天

     8個月

 

    240天

     8個月

 

    480天

 1年4個月

 

    360天

    12個月

 

    720天

       2年

 

    480天

 1年4個月

 

    960天

 2年8個月

 

    600天

 1年8個月

 

   1,200天

 3年4個月 

 

    720天

       2年

 

   1,440天

       4年

 

    840天

 2年4個月

 

   1,680天

 4年8個月

 

    960天

 2年8個月

 

   1,920天

 5年4個月

 

  1,080天

       3年

 

   2,160天

       6年

 

  1,200天

 3年4個月

 

   2,400天

 6年8個月

 

  1,320天

 3年8個月

 

   2,640天

 7年4個月

 

  1,440天

       4年

 

   2,880天

       8年

 

  1,560天

 4年4個月

 

   3,120天

 8年8個月

 

  1,680天

 4年8個月

 

   3,360天

 9年4個月

 

  1,800天

       5年

 

   3,600天

      10年

 

  1,920天

 5年4個月

 

   3,840天

10年8個月

 1 | 2 | 3 | 4 | 5 | 6 | 7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0423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