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ssage   Chat Room   Recruitment   Online - Login  
Since:1984, 41 years Experience
8.Must Watch

知識與資訊
 [King of Abacus]  [Teaching]  [Media News]  [Brain Science

中 華 日 報 /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國小一年級學童 / 蘇琬婷王志揚 / 雙手珠算賽檢定九段合格
記者傳建峰/南市報導

  單手珠算是十分平常的,但東光國小一年級學童蘇琬婷、崇學國小一年級王志揚,則以雙手珠算測驗,日前獲得中華實用珠算研究學會主辦的全國心算檢定九段合格。

  該兩位學童的指導老師,也是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理事戴江慶老師說,他前年三月赴大陸參觀雙手撥算盤時,發現比單手快百分之三十以上,於是回來後馬上研究教學方法,至今年,其教導的學生已獲得九段合格。

  他說,一般人認為以算盤計算已經落伍了,但日本醫科大學測驗小學生心算時的腦波證實,發現珠算程度愈高的學童,其腦功能愈強
,因此他所指導的蘇婷琬、王志揚兩位學童,在校的月考成績,每科幾乎都滿分,課業成績常排班上第一名,其中王志揚今年考上永福國小資優班榜首。

   戴老師希望蘇、王兩位學童能更加努力,達到最高的十段,將贈送一部腳踏車給予鼓勵。

   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理事戴江慶老師指出,根據日本醫科大學的測驗報告指出,練習珠算可以刺激學童的腦力,可增加其思考能力
,作出瞬間的正確判斷,而在以計算機全面取代人為計算的今天,如果能加強訓練學童珠算,將使學童變得更聰明。


  他說,日本醫科大學,針對三十五位,珠算段數一到四段的學童,進行腦波狀態檢驗,結果是愈高段者右腦出現貝塔波機率愈高。一般而言,左腦主司計算、言語等理論性功能,右腦負責認識形體的直覺力,換言之,珠算段數愈高,愈能利用右腦在瞬間作出正確的判斷。

  因此獲得九段合格的蘇琬婷母親說,琬婷學習珠算心算後,最大優點是記憶力特別強,尤其記憶親朋好友家的電話號碼,而另一位九段合格王志揚的父親王瑞峰說,學習珠算心算,可以從小訓練小孩子的計算能力及反應力,甚至還可以增加記憶力,因此他建議家長們不妨讓小孩參加珠算心算的訓練,亦可培養小孩的正當興趣。


  戴江慶說,五足歲以上的小朋友對數字有了概念,其可塑性較強,因此在此階段學習珠算心算非常有幫助腦力的反應開發。

 

聯   合   報 / 中華民國八十一年一月一日 星期三
南市僅八歲女學童林姿吟 / 參加第六屆世界計算技能競賽
勇奪國小低年級組算術四項冠軍

  她目前就讀國小三年級除了心算檢定十段合格外 珠算也檢定七段合格
記者吳振福/台南報導

   府城僅八歲的女學童林姿吟,在第六屆世界計算技能競賽勇奪國小低年級乘、除、加、減算及綜合賽成績四項第一,獲大會頒給「世界第一」獎盃及獎牌載譽凱歸,接受全校師生英雄式的歡迎。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世界計算技能競賽,本屆在我國舉行,來自美、韓、菲、香港、我國及大陸的二百餘名高手參加。比賽時不限制使用工具,心算、珠算筆算或使用計算機、電腦均可,旨在鼓勵人類增進發明計算工具及方法。

林姿吟與日本、韓國、我國代表合影

   林姿吟是於去年九月底入選國手,比賽時國小組須三位乘三位共二百題,六位除三位三百四十題,以及加減算六位數連加十次共六十題,每題各限定五分鐘完成才有資格參賽。

  林小妹妹入選國手後,他的指導老師戴江慶每天早、晚各加強訓練一小時,同時約定如能獲世界計算技能競賽第一名,即獲發給獎學金一萬元。

林姿吟與獎杯、獎牌、獎狀合影

  學心算僅三年多的林姿吟,在世界計算技能競賽脫穎而出,包辦了四項第一,目前除心算檢定十段合格外,珠算也七段合格,是位難得的心算高手。

  目前在台南市德高國小讀三年級的林姿吟,是該校心算、珠算校隊中對外參加比賽成績最優的一位,去年九月初參加全國兒童珠算協會所辦的全國兒童珠算賽,她越級參加中年級組心算得滿分獲第一,並於該月月底入選參加第六屆世界計算技能競賽國手。

林姿吟榮獲"1991"心算世界第一

  林姿吟的母親王秋霞表示,就讀六年級的大女兒林詩蓉,讀二年級的么女林芬馨及二女兒林姿吟,同在戴江慶指導下學心算。除林姿吟有傑出成績外,林芬馨心算檢定五段合格,老大檢定一級合格因功課壓力而暫時放棄。

  據王秋霞表示,林姿吟四歲起看故事認字時,不懂的即問個不停。每當她指導老大林詩蓉功課時,姿吟就坐在一旁默默聽講,有時還會指出姐姐做功課錯誤的地方。

  姿吟和姐、妹加入學校的心算、珠算班,在戴江慶指導下愈學愈入迷,課後還到戴老師家練習。平常一般學生每月可晉一級,她只要兩週即可晉一級。雖擁有心算十段,珠算七段實力,但林姿吟不脫稚氣,每提及將來長大後,則有一大堆的計劃,包括當護士、老師、老闆、工程師、甚至連鎖企業董事長。

  學校老師表示,林姿吟不但在校功課好,領悟力強,而且多才多藝。對小朋友學習珠心算相當重視的德高國小校長林正宗,對林姿吟為校爭光除鼓勵外,將全力輔導,盼將來她能更上層樓。

 

聯    合    報
中華民國七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星期五
熱心指導學生在珠算、心算上屢創佳績
戴江慶辛勤耕耘償宿願
更希望學生們在參加國際性比賽能為國爭光
記者吳振福/台南報導
  

蘇琬婷與內政部長官、兒童珠算協會理事長、副理事長及指導教練合影

   府城偏郊的德高國小,近幾年來在珠算、心算屢有佳績,在該校指導學童心算的戴江慶,當他的高徒林姿吟、黃茹敏通過全國心算檢定十段後,他興奮地贈送她們每人一部腳踏車,且她們以後學心算,戴老師每月發給兩位學童獎學金鼓勵。

  來自雲林縣虎尾鎮的戴江慶,在台南市發展已四年,利用課餘近在德高國小指導學童心算及珠算,部分有興趣的小朋友則在晚間或假日到他家進一步練習,而熱心推展心算的戴老師最大心願,就是希望他的學生有人能通過全國珠算心算檢定十段,當林姿吟、黃茹敏如願以償時,他買來一長串鞭炮大加慶祝,因依全國檢定規定,國內最高段數為十段。

  由全國珠算學會、全國商業總會及國際珠算聯合會共同舉辦的今年全國心算珠算檢定,由戴江慶指導通過段位及一級合格的,還有心算九段戴慧文、七段林育生、楊雅妃、三段陳永霖、二段陳雅芸、陳苙廾、陳昱彰、陳寮玉、初段王文吟、莊惠涵、邱佳玉、李政慧、,一級有林芬馨等廿二位,成績相當優異。

戴江慶老師與兒童珠算協會
理事長合影


   本月十二日戴江慶再率子弟兵北上,參加本年度國際珠算及數學競賽國手選拔,德高國小二年級的林姿吟,四年級的林育生及東光國小五年級的楊雅妃分別入選為國手,而林姿吟的妹妹林芬馨也獲國手備取,三位小國手將於寒假期間代表我國參加中、日、韓的國際珠算心算比賽,希望能為國爭光。

  據戴江慶表示,小朋友學心算,也得家長們的全力配合與支持,像十段好手林姿吟,每天清晨五時三十分起床就練習心算,她的母親王秋霞幫她核對答案,遇有錯誤即一定算到正確為止,隨後王女士再為孩子做早餐,並送她們上學。而黃茹敏出生在魚族館商家,他的父親黃昭來每晚跑夜市回來,總要注意她的心算,並注意她是否復習老師所教的課。

 

聯    合   報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月二十六日 星期二
雙手撥算盤 大陸神功
兩岸學童珠算交流 咱們平均水準較遜
記者蘇碩斌/台北報導

  兩岸珠算交流昨天進行一場觀摩聯誼賽,台灣和大陸各派出六名小朋友下場競技,只見小小手指飛快地撥珠,長串的字數瞬間化為答案。大陸選手使用獨特的雙手撥珠法運算,果然吸引會場上許多珠算老師的關愛眼神。

  昨天的觀摩賽旨在交流,因此不比較團體成績,不過台灣地區只有陳鏞阡功高強,實力不亞於大陸選手,其餘選手遜色許多。

  據主辦單位表示,大陸推廣珠算只不過短短十幾年,卻已經是世界頂尖水準,尤其是算理和教學法更是進展神速,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讓更多人注意珠算的功能。

  目前台灣正規教育體系中,珠算課程的比重正逐年降低,使得最適合接受珠算教學的兒童,紛紛湧力坊間補習班。台灣省商業會總幹事李紹平表示,全台灣珠心算補習班應該超過一萬家,而且集中在小學附近,但是,由於體制外教學,補習班不易掌握學習意願,家長卻又要求速成,往往在珠算根基未紮好便勿勿學心算,效果堪慮。

  珠算振興委員會主委葉宗義指出,各國學者都已研究出珠算具有啟發兒童智力、促進手腦並進等功能,這些都是電算機所不能取代的,但台灣的教育部門卻不重視傳統中國的算學基礎,是很可惜的。

 

兒  童  日  報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九月五日
第三屆兩岸青少年珠算觀摩賽
6位大陸小將來臺挑戰

  (本報訊)兩隻手同時撥算盤,能算出題目來,這可能嗎?別懷疑,九月十日將有六位大陸珠算小朋友,來臺參加十二日舉行的「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少年珠算觀摩聯誼賽」,現場並示範這神奇的雙手撥珠法!

   主辦單位臺灣省商業會表示,前兩屆兩岸珠算比賽是在大陸北京、深圳舉行,今年獲得教育部同意,在臺北舉行第三屆比賽。

  獲邀來臺的六位珠算高手中,十一歲的李欣,雖然才學兩三年的珠算,但已入選大陸地區國家集訓隊,同時也是上兩屆觀摩賽全能第一名,實力備受矚目。

  珠算振興委員會主委葉宗義指出,經日本、韓國的研究證明,珠算是最佳的益智工具,兩國都已把珠算列入國小課程。而今年四月,吉林省四平市盲人學校試辦盲童珠算式心算班,效果很好,當地也決定利用珠算教育,來啟迪殘障兒童及弱智兒童的智力。反觀臺灣將國中、小的珠算課程由必修改為選修,使得珠算有式微的趨勢。
 
CMA正統心算雙手撥珠 摘錄:2004/01/15(吉隆坡)
專注教導特殊兒

        家有智障兒,常讓家長感到羞愧啟齒,只願把他們“藏”在家裡,因此造成他們錯過了學習的黃金時期。CMA正統心算創辦人戴江慶,通過雙手撥珠應用六感,加上促進他們的想像力,以啟發他們的學習能力。

        教導特殊兒童非一件易事,必須消耗更大的體力、腦力和耐性,在大城堡的CMA正統心算中心內,戴老師把心思專注在一名8歲的蕭柏雄身上,他是一名過動兒,並有自閉的傾向。

        蕭柏雄在母親鄒玉莉的陪同下,到中心裡學習,每週兩堂課,每課兩小時,在8堂課後,母親覺得柏雄有許多改善,包括理解力、注
意力、脾氣也沒有以前那麼壞。

        戴老師表示,每個人都有學習的黃金時期,一般是指12歲以下,13至20歲學習時則需加倍的努力,隨後,人的智力就已固定下來,因此,智障兒童,更需掌握學習的好時機,以便改善他們的問題。

        “當然”家長的配合非常重要,每次上課時,最好有家長同在,好讓他們在回家後,知道怎樣教導孩子。

欲知更多詳情,可致電 03-90593813-012-36653336查詢。

戴江慶啟發弱智兒童教學實況-請進入線上學習
 

Add Favorites  |  Information  |  Contact  |  Visitors:4836859
Copyright © 1984-2024 正統心算-CM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