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撥珠啟發智慧激發潛能-聽聲音
  珠算是由人撥動珠算進行的計算。心算是由人類想像算珠來進行計算的,因此,與人的種種心理活動有關。特別是在珠算教育活動中對學生智能發展和個性品質的培養有著密切的關係。

  對學生智能的發展:智能,是指人在認識過程方面所表現出來的能力。構成智能的因素,一般包括感知力、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想像力和思維力。在珠算的教學過程中,對這些智能因素的發展有明顯的作用。


一、 感知力
  感覺是在事物直接影響下,人腦對事物個別屬性的反映;知覺是在事物直接影響下,人腦對事物各種屬性或部份屬性的綜合反映。學生在學習珠算和撥珠計算過程中,視覺、聽覺、觸覺、等協同活動,由感官獲得豐富的感性認識,逐漸形成表象,表象加工上升為理性認識,從而形成概念。因此,對數的概念和運算的概念較為清晰明確。心理學研究認為:"兒童的智慧集中在手指尖上",兒童在撥珠操作時,手指的觸覺神經受到豐富的刺激,經過神經傳導到大腦運動區形成一個高度的興奮網路,經常訓練,就可以形成一種動作思維。對記數、佈數、認數、寫數的位數由少到多,珠算形成熟練技巧,也有利於對大數目概念的明確和數位概念的掌握。

二、 觀察力
  觀察力是指一個人對事物的比較、分析、有目的、有步驟仔細研究的能力。在珠算的教學過程中,如教珠算加法,引導學生觀察被加數在甚麼情況下是直加,甚麼情況下是滿五加或進位加。學生通過比較異同,分析的原因,獲得必要的條件,從而發展了學生的觀察力。在珠算練習的過程中,特別是比賽中,從看題、佈數、起檔、定位、積商的定位,試商、調商、寫答數,每一個步驟,都要認真觀察,不能有半點疏忽。因為計算速度較快,稍有觀察不慎,雖一字之差,也將成錯誤。因此,學習珠算對發展仔細的觀察力十分有利。

三、 注意力
  注意,是心理活動對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注意的中樞機製是神經過程中的誘導規律,在大腦某一區城產生優勢興奮中心的同時,其周圍區域便處於抑製狀態。由於優勢興奮中心的存在,在這一皮質區域新的暫時聯繫容易建立,舊的暫時聯繫容易恢復,從而對客觀事物能清晰地反映,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珠算教學中,常有聽珠算。聽心算練習。老師報數,學生聽算計算,注意力必須十分集中,如果聽而不聞,瞬時即逝,就不能計算了。這些練習,特別是珠心算練習,對發展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很有作用。

四、 記憶力
  記憶,是以識記、保持、再認或回憶的方式對經驗的反映。識記和保持是記"的過程,是外界信息在大腦中貯存、編碼的過程;再認和回憶是"憶"的過程,是在頭腦中提取信息的過程。當客觀事物作用於分析器時,大腦皮質上就會形成暫時神經聯繫,當刺激物作用終止後,這些暫時神經聯繫以痕跡方式保留在頭腦中。記憶:有幾秒鐘的瞬時記憶:有約一分鐘的暫時記憶;有幾分鐘到幾十年的長期記憶。有興趣的事物最易被記住。兒童對算盤的興趣很濃,它既是學具,又是玩具。練習珠算需要眼、耳、手(撥、寫)、腦協同動作,參加的感官越多建立的記憶聯繫越牢固。學習珠算不僅要掌握知識而且要形成熟練技巧。特別是珠心算的學習,使兒童經過反覆練習,在腦中形成珠像圖,正符合兒童以直觀形象為依據的牢固記憶佔優勢的特點。因而瞬時記憶、短時記憶和長期記憶都會隨技能的發展得到較好的發展。

五、 想像力
  想像力是指人不僅能夠感知事物和回憶起事物的表象,而且在思維的參與下,還能創造出新事物的能力。愛因斯坦認為:"想像力比知識還重要,……是知識進化的源泉。想像需要豐富的表象為基礎,頭腦中儲備的表象越多、越正確,想像力也就越發達。形象思維的發展有利於想像力的發展。錢學森說:"科學研究並非都是邏輯思維,恰恰相反,科學創造性活動最核心的那一部分是形象思維,是在對事物的已知識上猜的,最後論證是邏輯思維。人腦分左右兩面半腦,功能各異:右半腦的功能主要是形象思維。學習珠算右手撥珠,有利於開發左半腦,雙手撥珠有利於開發左右腦。日本大阪教育大學神經心理系八田武志副教授研究發現,學習珠算式心算有利於開發右半腦,有利於發展形象思維,也有利於促進想像力的發展。

六、 思維力
  思維,是事物的本質屬性和內部規律性在人腦中的反映。從發展心理學看,不論是種系發展,還是個體發展,思維的發生和發展都要經歷三個階段:(1)直觀行動思維,是指直接與物質活動相聯繫的思維,又叫感知動作思維,它向兩方面發展,一是向具體形象思維轉化,二是向高水平的操作思維發展;(2)具體形象思維,是以指具體表象為成分的思維,它也向兩方面發展,一是通過表象概括發揮言語作用,逐步發展為抽象邏輯思維,二是通過邏輯成分的滲人和言語的發展向新質的形象思維轉化,又叫形象邏輯思維;(3)抽象邏輯思維,是以抽象概念、判斷、推理為形式的思維,它是在實踐活動和感性經驗的基礎上逐步形成的,是人類思維的核心形態。這三種思維之間是互相滲透的,都可高度發展。兒童學習珠算和珠算式心算(簡稱珠心算)正符合兒童思維發生和發展的這三個階段,從直觀行動思維到具體形象思維,再到抽象邏輯思維。學習珠算和珠心算有快速的要求,因而對思維的精確性、靈活性和敏捷性等品質的提高,有直接的促進作用。特別是珠心算題量的多少,對思維敏捷性可以量化。

  對學生個性品質的培養:個性品質是表現在人的態度和行為方面的較穩定的心理特徵。如對待學習、工作、勞動的態度和行為;對待自己、別人的態度和行為。個性品質是在各種學習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逐漸形成的。優良的個性品質十分重要,它是一個人獲得成功的重要條件,也是事業成功的保證。學習珠算和心算對培養學生優良的個性品質有明顯的積極作用。